【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實測】牙刷使用一個月後藏10億細菌 刷毛驗出大腸桿菌可致敗血症【5個牙刷衞生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9/03

不少人牙刷用到刷毛外翻,仍未拿去更換。有台灣電視台委託實驗室早前進行實驗,發現一個月沒有更換的牙刷至少有過10億的細菌,而且還發現葡萄球菌,鏈球菌和大腸桿菌,一旦經傷口入侵身體,可引發敗血症。

浴室潮濕牙膏蓋易長霉菌,口腔感染青霉菌神經毒素可致命,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中華電視公司早前委託輔英科大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李政達進行研究,檢測一個月沒有更換的牙刷的細菌數,結果顯示為「無限大」,代表裡面至少有過10億的細菌,比馬桶多55萬倍。此外,測試更驗出刷毛內有葡萄球菌,鏈球菌和大腸桿菌,若然口腔有傷口、免疫力差,可引發敗血症及肺炎。

節目提到,浴室潮濕的環境,適合細菌滋長,牙刷使用了3星期沒有更換,刷毛細菌數已過百萬。李教授建議,可用75%酒精消毒牙刷、刷頭保持乾燥,由於細菌會藏在刷毛內,因此最重要是定期更換牙刷。

6成牙刷沾糞便 污糟過馬桶

早前,浴室設計公司「Soakology」曾公佈數據指,一枝牙刷以每平方寸計算可容納至少20萬個細菌,比馬桶含菌量更高。而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亦曾作研究,發現學生的共用浴室中,有6成以上牙刷受糞便污染,當中有8成機會來自浴室的共用者。

5個牙刷衞生貼士

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曾接受《晴報》訪問時分享可考慮透過以下方法保持牙刷潔淨:

1. 擺放牙刷位置盡量遠離馬桶

2. 沖廁時將廁板蓋上

3. 刷牙後將牙刷風乾

  • 擺放時刷頭向上
  • 漱口杯不應有積水

4. 不要使用牙刷套

  • 牙刷套會令濕氣困住,易致細菌滋生

5. 定期更換牙刷

  • 每3至6個月更換一次
  • 如發現刷毛變形、牙刷頭有霉點,應盡早更換

刷毛軟刷頭小不傷牙齦易清潔,牙醫教揀傳統/ 電動牙刷5重點,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