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實驗精神】為研究防止登革熱方法捨身餵蚊 專家被日針5000次手臂滿布蚊赧

發佈時間: 2020/09/30

蚊子不但擾人且會傳播疾病,日前澳洲有一名科學家為了研究防止登革熱傳播的方法,先讓大量蚊子感染上一種可阻絕登革熱傳播的細菌,然後再犧牲自己的身體「餵蚊」;該專家更自述一天至少被蚊子叮5000次。

綜合外媒報道,專門研究蚊蟲與傳染病學的澳洲墨爾本大學羅斯博士(Perran Scott-Ross),近日正進行一項防止登革熱傳播的實驗,他先讓上千隻蚊感染可以阻絕登革熱傳播的細菌「沃爾巴克氏體」(Wolbachia),然後再讓受感染的蚊,叮滿他的手臂。

{{hket:inline-image name="2-6.png"}}{{/hket:inline-image}}

密集恐懼症小心!做實驗被上千隻蚊子咬。(Twitter@perran ross)

羅斯博士表示,一天至少被蚊子叮5000次,被大量蚊子叮的時候,會有微微的刺痛感;不過,他坦言整個實驗令其最難受的,是大量紅腫的蚊赧痕癢難耐,卻不能用手搔癢。早於5月時,他曾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分享,他將手臂拿來「餵蚊子」後,流失16毫升的血液。

羅斯博士表示,今次研究目的是為培植並繁衍帶有沃爾巴克氏體細菌的蚊子,這種細菌對人體無害,亦可有效地阻絕登革熱傳播。他表示,現時馬來西亞吉隆坡正應用該研究項目,結果當地的登革熱傳染率降低40至60%。對此,羅斯博士希望實驗成功,能徹底令登革熱消失。

感染登革熱 嚴重可致休克死亡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可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此病不會經由人與人之間傳播,主要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一般感染的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噁心、嘔吐、淋巴結腫脹以及出疹,部分人感染後可以沒有明顯感染病徵。
一般潛服期為3至14天,通常為4至7日。如情況嚴重可致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及死亡。
 

年初羅斯博士曾實測一個方法令蚊子不停吸血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