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趁疫打劫】24學校因疫情取消31個遊學團 3間旅行社疑侵吞逾$736萬團費

發佈時間: 2020/09/30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多時,導致旅遊業停頓,當中包括以往發展蓬勃的遊學團。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由今年2月至今接獲24間學校投訴,指有3間旅行社以學校「因私人理由」取消遊學團而沒收訂金或團費,當中涉及31個遊學團,金額高達736萬元。葉建源表示,其中一間涉款最多、達635萬元的旅行社,全數兩名董事向受影響學校聲稱已離職;由於擔心旅行社有詐騙之嫌,有學校已報警求助,惟暫時未獲受理。

涉及1,500名師生、家長

葉建源表示,他曾於7月12日發出新聞稿,反映收到15間學校投訴3間旅行社;及後至今兩個多月,他再接獲另外9間學校的投訴,針對的全是涉事3間旅行社的其中一間(下稱「A旅行社」)。他指出,一共有24間學校投訴,累計超過736萬元的遊學團訂金或全部團費疑被侵吞,受影響學校包括官立、津貼、直資及私立學校,涉及中學、小學及幼稚園的師生、家長累積超過1,500人,實際涉及學校的數目相信更多。

{{hket:inline-image name="travel300920201.jpg"}}{{/hket:inline-image}}

葉建源(右)與受影響的五邑鄒振猷學校校長沈耀光(左)一同召開記者會講述事件。(葉建源Facebook)

防疫措施修訂食客可遭票控,違每枱限4人規例最高每人罰$2000,詳情即睇:【下一頁

其中一間旅行社涉侵吞635萬元

在24間學校中,23間涉及團費由3萬元至50萬元不等;而最嚴重的一間學校涉及4個遊學團,金額一共高達300萬元。3間涉事旅行社中,其中A旅行社涉及投訴明顯較多,包括17間學校共23個遊學團,師生及家長人數近1,300人,涉款超過635萬元。

此外,多間學校近日陸續接獲保險公司的通知,指A旅行社未能提供預訂機票及酒店等開支單據,以致未能就相關項目作出賠償。投訴學校指出,3間旅行社在收取學校訂金或全數團費後,一直未能提供訂購服務證明,特別是機票及酒店,數百萬團費下落不明,令人懷疑有關旅行社在收取訂金或團費後,並未有為學校訂機票及酒店。

葉建源:旅行社不應「趁疫打劫」

由於A旅行社有侵吞團費及詐騙之嫌,有學校已報警求助,惟暫時未獲受理。對於今次事件,葉建源及有關學校強調旅行社不應「趁疫打劫」,令學校和家長蒙受損失。葉建源又指,儘管部分學校在教育局同意下,或可酌情動用「全方位學習津貼」支付學校相關團費開支;但由於津貼屬於公帑,旅行社有間接侵吞公帑之嫌。同時,學生的珍貴的學習資源、家長真金白銀為子女繳付的團費,亦不應無故落入旅行社的口袋中。

目前,葉建源已分別去信旅議會及警務處,並通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教育局,要求相關部門盡快介入及調查事件,聯手協助學校追尋數百萬元團費的下落,並取回應得的退款,以免縱容不良旅行社,令遊學團消費者權益受損,以及打擊旅遊業界的形象。

流感+新冠肺炎傳染力增2.5倍,各區免費流感疫苗診所名單一覽,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