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肌梗塞】小學兒子同一條題目不斷錯 45歲爸爸暴怒狂吼昏倒

發佈時間: 2020/10/02

陪子女做功課過分勞氣隨時傷身,日前一名來自內地的45歲爸爸,因兒子做功課時屢教不懂,令他暴怒狂吼發洩,期間突然胸口絞痛昏倒,隨後前往求醫時,再次昏倒地上抽搐,證實因情緒太激動引致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ACS)。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來自深圳的45歲姓劉爸爸,與妻子育有一名讀小學三年級兒子,自9月開學以來,他每日放工都會陪兒子做功課。然而在上周,他教兒子做一條已做過無數次的題目時,兒子仍然一臉懵然,令他暴怒不已,一邊「獅吼」大叫一邊教。

期間劉爸爸突然感到胸口疼痛,而且喘不過氣,只好讓妻子接手。然而兒子仍未能理解題目,當稍作休息的劉爸爸欲再次加入「戰場」時,突感胸口一陣絞痛,隨後倒地昏迷。

昏倒一會後醒來,劉男仍感身體不適,隔日下午4時前往醫院求診,惟抵達急診室時便再次暈倒,期間有身體抽搐、口吐白沫、小便失禁情況,經醫護人員急救,約5分鐘後才恢復意識。心內科醫生經檢查後,證實他因心肌梗塞所致,並患上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幸他經搶救後已脫離危險期。

涉事爸爸每次陪做功課均胸口作痛

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ACS)即俗稱的「心臟病發」,內地心內科醫生高虹指出,情緒激動是病發原因之一,劉爸爸事後表示,在事發前10多日起,每當陪兒子做功課情緒激動時,胸口便會隱隱作痛,疑為病發先兆。

高醫生指出,如果偶爾生氣,心臟很快就能恢復正常,但如果長期處於急躁、憤怒的狀態,會增加心臟負荷,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心肌缺血、冠脈痙攣,引致胸悶、劇烈心絞痛,繼而導致心肌梗塞。

高風險族群注意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家族有心臟病病史都會增加引發心臟病的風險,這類患者必須定期接受心臟檢查,高風險族群亦應︰

  • 作息定時及有足夠休息
  • 保持心境平和
  • 避免過度緊張和急躁
  • 戒煙
  • 飲食節制,實行低鹽、低糖飲食,以減少心臟負荷

 36歲勞氣媽媽教兒子做功課 竟誘發心肌梗塞發作險死,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