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奇幻現象】大帽山頂現神秘「七彩光環」 天文台指為「布羅肯幽靈」拆解現象

發佈時間: 2020/10/02

天文台經常分享不同有趣的天氣現象,近日有登山者在大帽山頂,發現神秘的「彩光環」,影子被一道彩光包圍,天文台指該現象稱為「布羅肯幽靈」,因水滴散射產生,也常被人稱為「佛光」。

天文台今日(2日)在facebook專頁分享,該名登山者Billy在上月24日登上大帽山,於清晨7時許,打算落山時遇到該美景,他形容:

「原本正開始落山,點知雲霧又由山腰吹襲上來,打量過太陽高度及方位,於是走到髮夾彎守候,最後讓我等到這動人一刻...」

{{hket:inline-image name="66.jpg"}}{{/hket:inline-image}}

有登山者在大帽山遇到「彩光雲」。 (網民Billy Ho圖片)

天文台:光環又稱「布羅肯幽靈」 因水滴散射產生

事主將照片上載「社區天氣觀測計劃 CWOS」群組分享,天文台轉載該照片及分享現象成因,指該現象稱為「布羅肯幽靈」,當太陽從登山者背面照射過來,登山者有時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被陽光投射到霧或雲上,四周被彩光環包圍著。

天文台指出,彩光環有時又會被稱為「佛光」,是由太陽光經雲或霧的水滴反向散射產生,若水滴大小均勻一致,彩光環會更為明顯。在2011年時,也有市民從香港搭飛機前往杭州途中,發現窗外有另一架飛機被「佛光」包圍。

{{hket:inline-image name="67.jpg"}}{{/hket:inline-image}}

2011年曾有市民拍到飛機被光環圍繞。(天文台網頁)

【奇幻天氣】多區市民攝到「虹彩雲」 常見於太陽附近高積雲,詳情即睇:【下一頁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