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開封5日胡椒粉長滿蟲仔生猛亂爬 事主:只用過1次【附調味料儲存建議】

發佈時間: 2020/10/03

使用調味料前要留神,近日一位黃大仙街坊分享指,家中一瓶開封不足5日的白胡椒粉,裡面竟長滿小蟲,倒出後大量小蟲四周亂爬,懷疑與產品質素有關,但亦被質疑廚房環境衛生所致。

【醬油生蟲】醬油開封數日浮現大量蛆蟲 醬油公司:儲存不當夏天易生蟲,詳情即睇【下一頁

一位女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黃大仙區友」分享,指一瓶只開封不足5日的白胡椒粉,裡面長滿細小蟲子,在瓶來粉末藏有小蟲,倒出後最少6隻小蟲在桌上亂爬。事主指該胡椒粉僅使用過1次,並有少許受潮跡象。據照片可見,該款白胡椒粉產自內地,成份包括胡椒粉及米粉。

多名網民均表示曾遇到同類情況,有人形容:「依隻我試過開蓋睇,全部都係蟲蟲,郁下郁下,以後都唔會再買依隻。」有網民則質疑,或與事主廚房環境不潔有關,不過事主則稱,如果廚房邋遢,相信其他調味品都會有問題,而且其廚房通風好,認為與廚房環境無關。

專家:疑為花斑皮蠹

滅蟲專家任永強當時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據照片估計,該小蟲或為花斑皮蠹,主要在食物上生長。根據資料,花斑皮蠹體長約2至4毫米,可耐飢寒、活力強,在缺乏食物下可存活數年,是常見於穀物、蠶絲、中藥材等的害蟲。

消委會:乾燥調味料不宜放雪櫃

除了產品本身可能受污染,調味料生蟲亦有可能與開封後存放不當有關。據消委會早前建議,胡椒粉、蒜鹽、雞粉等粉狀的乾燥調味料,如從雪櫃取出,遇到較暖空氣時,會令空氣中的水分凝結在較冷的表面,導致受潮,因此不宜放入雪櫃。

消委會建議,乾燥的調味品應放在密封的器皿內,保存於陰涼處以防止受潮或發霉;或購買小包裝的調味品,並於開封後放入適用於食品的乾燥劑,盡快用完。

【家居常識】調味品放爐灶易發霉可致癌 8類常用調味品儲存方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