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課防疫】幼稚園復課為學生噴霧全身消毒 K Kwong警告︰或致永久肺纖維化

發佈時間: 2020/10/03

本港疫情逐漸緩和,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全部復課,並因恢復面授上課,學校紛紛為防疫做足準備,惟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K. Kwong(鄺士山)近日發現,有幼稚園使用霧化消毒劑,「左右開弓」向學生全身噴灑,擔心會損害學童健康。他早前曾多次強調,人體吸入噴霧或霧化式消毒劑後,有機會令肺部永遠纖維化,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切勿使用。

K. Kwong昨晚(3日)在Facebook上載一張相片,一所位於九龍塘的幼稚園,在校門增設兩部噴霧式消毒機,學生進入校園前先走到消毒機中間,接受全身噴霧消毒。K. Kwong對此表示十分驚訝,更形容此做法猶如「懲罰」:

「嘩!小B做(全)錯乜,要咁樣罰佢?」

{{hket:inline-image name="222.jpeg"}}{{/hket:inline-image}}

學生回校需全身噴霧消毒(K Kwong@Facebook)

不少家長留言表示擔心子女的健康,皆因多間小學及幼稚園亦使用同類型消毒噴霧,「吸入肺(會)影響一生,不要亂用」。亦有家長詢問,學校使用銀離子空氣殺菌清新機及光觸媒消毒機,又會否影響小朋友的健康,K Kwong則回答:冇噴嘢出嚟應該冇問題。」

K Kwong:吸入噴霧可致肺部纖維化

其實K Kwong曾多次強調如非必要,不要使用一些標榜「無毒」的噴霧或霧化式消毒劑,他指使用時或會將消毒劑會吸入肺:「唔只殺菌,自己都殺。」

他亦引用內地一個案例,指曾有人於密封環境中,使用防水噴霧噴大量衣服鞋物,結果噴霧被吸入肺部,導致肺部纖維化。他指當酒精霧化後,少量吸入對人體無太大影響,因為酒精會揮發,但要小心存在著火危機,但如使用有漂白水成分等霧化消毒劑,則會「吸入肺永遠唔走」。

韓國加濕器殺菌劑殺人事件

韓國在2011年爆發「加濕器殺菌劑殺人事件」,起初有4名孕婦因肺部問題突然死亡,調查發現與家中使用利潔時生產的Oxy Ssak Ssak殺菌劑有關,繼而揭發事件,而產品亦於同年下架,當時發現不少受害者因長期吸入該產品導致肺部纖維化。據2020年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事件導致的死亡人數被嚴重低估,料實際死亡人數逾1.4萬人,約67萬人的健康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21351.png"}}{{/hket:inline-image}}

涉事的殺菌劑。(資料圖片)

受害者罹患呼吸道疾病、出現後遺症

其中一名受害人為16歲的惠琳(化名),其父表示在2005年家中次女出生後,因受到廣告吸引,遂購入Oxy Ssak Ssak殺菌劑,結果次女未滿周歲便罹患鼻炎、咽炎、支氣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而長女惠琳長大後,免疫力亦大幅衰退,除了患上鼻竇炎、結膜炎和扁桃腺炎外,更有嚴重的脫髮問題,頭頂、前額的頭髮稀疏,平日只能戴假髮上學。相關報道即睇:【下一頁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