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心臟協會】 「象腿」多脂肪不等於不健康 美國研究:患高血壓機率較低61%

發佈時間: 2020/10/04

女士都想擁有窈窕身材,但原來多脂肪不一定是壞事!美國心臟協會最近一項研究發現,腿部脂肪較多的人比起腿部脂肪較低者,患高血壓風險較低,打破世人以往對於高脂肪的負面印象。

美國心臟協會於上月10日發表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在2011至2016年間,調查了6,000名平均年齡37歲的成人,了解腿部脂肪與高血壓的關係。其中接近一半的參與者為女性,24%參加者患有高血壓,即血壓高於130/80mmHg。

研究人員將參加者腿部的脂肪,與全身脂肪作比較,把參加者腿部脂肪分為高百分比及低百分比;男性高脂肪定為34%或以上,女性高脂肪則為39%或以上。

小學兒子同一條題目不斷錯,45歲爸爸暴怒狂吼昏倒,詳情即睇:【下一頁

腿部脂肪較高患高血壓風險較低

結果發現,腿部脂肪百分比較高者,比起腿部脂肪百分比較低的人士,患上各種類型的高血壓之機會率較低61%此外,腿部脂肪較高者,患上舒張壓高(下壓)的風險降低53%,至於患上收縮壓高(上壓)的風險則降低39%。

團隊研究時,亦將參加者年齡、性別、種族、教育程度、吸煙飲酒、膽固醇和腰部脂肪等因素計算在內,惟仍然發現腿脂肪比例較高的人士患高血壓的風險較低。

專家:脂肪的位置或是關鍵

對此,來自羅格斯大學醫學院的首席研究員Aayush Visaria表示,團隊在是次研究中留意到,脂肪對身體的利害不僅受其數量影響,其分布位置亦可能是關鍵。雖然已知腰間的脂肪對健康有害,但腿部脂肪卻未必對身體有負面影響。

不過是次研究有其局限性以致結果受到影響。由於研究同時測量腿部血壓和脂肪組織百分比,無法確定因果關係。此外,研究亦需要有更多參加者,以了解腿部不同程度脂肪組織對高血壓的影響。另外,因所有研究參與者的年齡均在60歲以下,故此結果或不適用於有高血壓風險的長者。

碌柚血壓藥同服血壓過低易頭暈,5類藥隔3小時再食提防相沖,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