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形容疫情是疲倦漫長戰爭 沈祖堯:未有疫苗前應隔離預防

發佈時間: 2020/10/04

中文大學前校長、現任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今早在電台節目上,形容目前新冠疫情是「疲倦漫長的戰爭」,因為疫情近乎經過4季仍然存在,認為在未有疫苗或有效藥物前,最有效的控制方法仍是隔離及預防,除政府應加強檢測,市民也應減少與他人接觸。

許樹昌:10款新冠疫苗進入第3期研究 , 料明年第2季才有首批疫苗到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沈祖堯指,目前的新冠疫情是很疲倦漫長的戰爭,特別是相比起2003年只用了3個月對抗沙士疫情,今次疫情近乎經過4季仍然存在;又指新冠病毒與沙士不同,沙士患者如果不發燒,傳染性便會很低,加上沙士死亡率高、患者不會到處走,也能減低傳播風險,但大部分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病徵輕微、年輕患者的死亡率低。

隨着疫苗面世 最終定能抗疫

他認為在未有疫苗或有效藥物前,最有效的控制方法是隔離及預防,建議政府多做檢測、守住關口,市民也應減少與他人接觸。他亦相信隨着疫苗面世、具免疫力的人增加,最終一定能成功抗疫,問題是要多長時間,且到時可能要面對新病毒、變種或抗藥性問題。他呼籲公眾不要胡亂接觸及進食動物,以免從動物染上人類不能預防及抵抗的病毒。

另外,沈祖堯亦談及明年出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醫學院院長決定,指因該學院規模較小、仍在發展,變相有更多空間讓他嘗試新事物,特別是機械人技術已進入醫療各個領域,醫科教育需要很大改革。

他坦言明白本港年輕人看不到前景及盼望,但認為不要覺得買不起樓就等於沒有前途、不能結婚生子,鼓勵他們外出工作數年,再回港貢獻社會。他也表明不同意「放棄這一代年輕人」的言論,形容這是等同放棄未來,強調仍認為本港年輕人很有創意活力,呼籲各方互相聆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