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債劵】陳茂波指將重推iBond 保證最低年息達2厘

發佈時間: 2020/10/04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透過網誌表示,政府即將公布重推通脹掛鈎債券(iBond)的詳情,並表明這批iBond的最低息率保證將達2厘,未來亦會推出65歲或以上長者為對象的「銀色債券」,合計發行總額達130億元,如認購反應理想會考慮「加碼」。

零息時代iBond息率吸唔吸引?iBond 2020投資懶人包  , 詳情即睇 【下一頁

陳茂波認為,環球低息環境很大機會持續一段較長時間,而海外主要市場相繼推行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亦不可忽視中長期帶來的通脹風險,相信iBond的設計剛好發揮「兩頭兼顧」的優勢,即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呈負數,iBond設定的最低回報保證,可確保投資不會因通縮而陷入零回報。

相信iBond發揮「兩頭兼顧」優勢

他指,考慮到目前環境,今次重啟發行iBond時將改善部分條款,包括最低息率保證,有關保證將提升至2厘,相信在目前超低息環境將具有不俗的吸引力,亦特別提到iBond在2011年首次發行時有逾15萬人認購,至2016年時參與人數增加至逾50萬人,6年間累計發行總額達600億港元。足見iBond受不少市民歡迎。

他強調iBond的結構簡單易明,例如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與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按年通脹率掛鈎,因此即使通脹升溫,賺取的回報也最少跟得上通脹,相信今次重推iBond將能讓市民更大程度參與金融市場,除有利零售債券巿場發展,亦為巿民提供一個可賺取穩定回報而又「保本」的投資選項。

他亦透露,在即將發行的這批iBond後,緊接將推出以65歲或以上長者為對象的「銀色債券」,兩批債券的發行總額合共最多為130億元,並指如認購反應理想,會考慮加碼發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