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湯家驊指社會漸回復正常 未見大規模拘異見人士

發佈時間: 2020/10/04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香港國安法》通過後社會逐漸回復正常,政府也沒有大規模拘捕異見者,顯示法例無損市民享有的自由及一國兩制,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在網誌撰文重申立法是必要及時地解決國家安全問題及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

港蟬聯最自由經濟體 , 惟被質疑法治受削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湯家驊指,以美國為首的大多數西方國家對《香港國安法》的負面反應之大令所有人感到驚訝,但法例通過後香港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港人一如既往享有和行使《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認為西方國家的負面反應並沒有任何真正的理性或法律依據。

他表示 法例通過後,當局至今沒有大規模拘捕異見人士、沒有關閉傳媒,相反市民仍可在傳媒和個人社交媒體公開批評中央和特區政府,被控暴動、非法集結和其他公共秩序罪的人士也繼續獲法院保釋或宣判無罪,對遊行、集會或其他抗議活動除疫情之外並沒有其他限制,對港人自由受削弱的指控表示難以理解。他並指《國安法》列明中央只有在三種特殊及緊急情況下才會行使對案件的管轄權,故指控中央隨意在港執法並無理據。

張建宗稱立法穩定港局面

而張建宗則在網誌表示,去年香港經歷修例風波和暴力事件、面對回歸以來最大的挑戰,但全賴國家的支持,在香港陷入困境、無法依靠自身力量解決問題時,中央從國家層面就《香港國安法》立法,為解決國家安全問題及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守護一國兩制和港人利益,讓香港局面穩定下來。

另外,美國國務院較早前發表聲明,批評香港警方在上周四拘捕最少86人屬濫捕,指特區政府壓制當日和平表達意見的市民,顯示港府與中國共產黨是剝奪香港自治和自由的共謀,再次突顯北京徹底違背一國兩制。聲明強調香港社會的穩定及繁榮,依賴對集會權利、言論自由及其他基本自由的尊重,批評港府利用執法機構達到政治目的,是違反法治和人權,對此深感遺憾。

特區政府則在晚上對美方的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指警方的拘捕行動完全合法和必須,以維持社會的秩序和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強調遊行集會自由並非絕對、而可被施加限制,對美方繼續持「雙重標準」、不負責任地評論特區的執法行動表示遺憾。港府亦強調會堅定不移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呼籲外國政府停止危言聳聽、或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