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沖涼玩具陷阱】按壓浴室玩具遭積水直射噴眼 2歲童雙眼細菌感染發炎險盲

發佈時間: 2020/10/04

不少家長都會購買浴室玩具予子女,增加洗澡樂趣;玩具雖然可愛,但暗藏健康危機!美國一名母親表示,其2歲兒子早前因按壓浴室玩具,不慎被內裡的積水噴到雙眼,導致眼睛紅腫發炎險盲。她在網上發文分享此事,希望以兒子的慘痛經歷警世。

育有3名子女的美國作家Eden Strong,上月在其Facebook專頁撰文分享意外經歷。事發於數月前,一天她接獲保母通知,指其2歲兒子在洗澡戲水時,因按壓浴室玩具而被裡面的水噴到雙睛。

她回家後發現兒子雙眼泛紅,惟當時只以為雙眼是受到水的壓力刺激所致,故未有為意。直至吃晚飯時,她發現兒子雙眼紅腫有惡化跡象,故立即與丈夫將兒子送往求醫。

逾7成兒童水上用品不符歐洲安全標準,全部驗出可能致癌物質「萘」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一晚內三度求醫

醫生起初診斷Eden兒子患上紅眼症,並處方給了眼藥水作治癒;未料至深夜時份,Eden發現兒子狀況不但沒有改善,更比之前腫兩倍,而且臉頰泛紅,遂於凌晨時再次帶兒子到醫院求診。

醫生診斷Eden兒子患上蜂窩組織炎,並處方了口服抗生素,惟他雙眼狀況持續惡化;至當早上6時,其雙眼嚴重紅腫,眼白從眼瞼和虹膜之間鼓出來,並出現發燒症狀。

Eden嚇得立即帶兒子前往另一間規模較大的醫院,同時焦急地禱告,希望兒子不會失去視力。他們抵達醫院後,醫生為兒子注射抗生素;此外,由於雙眼嚴重腫脹,還需要進行電腦斷層掃描以檢查其視網膜。

她透露,兒子患上嚴重蜂窩組織炎,醫生更曾警告,其較嚴重的一邊眼睛或有機會失去視力;所幸留院超過一星期後,兒子已經康復出院,視力亦未受到影響。

定期洗潔玩具亦無效

Eden表示,因知道浴室的橡膠玩具會積水,故每次洗澡後都會裡面的把水擠出來,而且每隔數周就會用漂白水清洗乾淨,並定期放置陽光下晾曬殺菌,未料仍然無法完全清除裡面的黴菌;遂呼籲其他家長丟掉子女所有的浴室玩具,以免發生同類事件,

「把它們(浴室玩具丟掉!您無法清潔它們。我沒有發霉的浴室玩具圖片可供參考,因為黴菌從來都是不可見。」

玩具內部藏百萬惡菌

2018年,美國伊利諾大學及瑞士聯邦水生科學與技術研究曾於合作的一個研究發現,洗澡塑膠玩具經使用過後,發現玩具內部每平方厘米有500萬至7500萬細菌,當中更有8成玩具被驗出有細菌「綠膿桿菌」及「退伍軍人桿菌」。兒童戲水時,或會按壓出玩具內部的水,或有機會導致眼睛、耳朵及腸道感染。

75%網購黃膠鴨玩具塑化劑含量超標,可致性早熟毒害肝腎,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