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在家避疫 肌肉流失易骨折

發佈時間: 2020/10/05

長者在家避疫 肌肉流失易骨折

疫情持續多月,部分長者為了「避疫」而宅在家,甚至連晨運也不敢去;亦有長者因擔心染疫而變得焦慮,導致出現「腸易激綜合症」。有醫生指,長者在疫情下除了飽受精神壓力,減少活動量也會導致肌肉流失,增加骨折風險,建議他們多補充蛋白質和進食蔬果,以及保持適當運動量。

老人科專科醫生葉衛民表示,疫情下求診的長者增加近兩倍,「有些長者擔心疫情死亡率高而不敢出來,但亦有不少患慢性病的長者擔心『中招』,有少許不適即去求診。」老人科醫學會主席李舜華則說,近月親身求診的長者少了3至4成,「很多時是由家人或照顧者到門診代為取藥。」

精神焦慮 或致「腸易激」

惟兩人均認同,不少長者在疫情下顯得很焦慮或精神緊張,葉衛民指,部分人因情緒不穩,患上可致長期肚痛、腹瀉等問題的「腸易激綜合症」;加上社工未必能為他們分憂或進行輔導,或導致長者脾氣轉差,情緒受影響。李舜華亦說,長者少了外出走動或見朋友,心情會較鬱悶,「在口罩短缺時,許多(老人)為了將口罩留給子女或孫兒用,無形中加重了心理或精神壓力;經濟上的壓力更不用說,提起兒女無工開的長者都不開心」。

此外,長者減少外出或做運動,亦很易令肌肉流失,葉衛民說:「年紀大了,肌肉已很易流失,加上少了曬太陽、吸收維他命D或蛋白質;以及少做阻力運動或帶氧運動,肌肉更會加速流失。」他警告,肌肉流失會導致長者容易跌倒;缺少維他命D亦會引致骨質疏鬆,增加斷骨的風險,特別是腰部和臀部。李舜華坦言,由於物理治療或認知訓練的服務在疫情期間幾乎停頓,不少長者的活動能力也會變差。

多吃肉及蛋類 在家拉拉筋

至於如何改善情況,李舜華強調,長者要保持身體有足夠熱量和蛋白質,因此要多吃肉和蛋類,「長者少了外出活動,有可能因此多了便秘,所以亦要多吃蔬果、多喝流質食物」。另外,也可按身體情況,適當使用營養補充品,「即使在家中也要保持適量活動,例如做些簡單拉筋或肌肉鍛練。」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梁政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