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藍籌新貴 全是10大升幅股

發佈時間: 2020/10/05

藍籌新貴 全是10大升幅股

姊妹們,在新冠疫情和限聚令下的中秋國慶假期,除了和家人團聚之外,最好就是靜下來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我也趁第三季季結,假期時做了一些功課,今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恒指服務公司在9月初調整了恒指成分股,加入藥明生物(2269,下稱藥明)、阿里巴巴(9988-SW,下稱阿里)和小米集團(1810-W,下稱小米)。結果,在第三季結束後,這3隻藍籌新貴,全部打入首三季的恒指10大升幅榜。

藥明小米年內升約9成

當中的藥明和小米更是升幅最大的兩隻藍籌,同樣升了9成左右;而阿里則排第6,升了33%。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另一熱門美團點評(3690-W,下稱美團)也能夠在今次躋身藍籌股,她應該才是升幅最大的藍籌,因為年初至今,美團升近1.4倍,比藥明和小米更厲害。

另外,投資市場常說的「ATMX」中的「T」,即股王騰訊(00700),首三季的表現仍然出色,在10大之中排第5,比阿里還要高1位,升了36%。另一隻今年表現特別出色的股票,當然是港交所(00388)了,年初至今升了43%,排第4。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幾次的恒指成分股變動中,那些藍籌新貴的表現都非常好,除了最近這次加入的3隻新貴外,去年3月加入的創科實業(0669,下稱創科)和前年9月加入的申洲國際(2313,下稱申洲),今年以來的表現仍然出色。

其中創科更在10大之中排第3,上升近6成,僅次於藥明和小米,為舊經濟股爭回一點面子。而申洲的升幅雖然只有15%,排第8,但同樣地,在今時以新經濟掛帥的年代,這個表現已經非常了得。

創科是全球領先的家用電動工具和地板護理生產商,主要市場在美國,疫情令到大部分人都被迫留在家,某程度上,創科也算一隻「宅經濟股」,因為多留在家,就難免要為家居作些修補,她的產品正好派上用場。

至於申洲,她是內地最大的針織品製造商,主要為幾大體育名牌,包括Adidas、Nike和Puma代工生產運動服裝。雖然有疫情,但運動始終是要做的,所以,她的產品仍然有市場,令業績表現尚可,也算是「疫市奇葩」之一。

值得耐心中長綫持有

過去我一直認為,恒指服務公司調整恒指成分股的步伐太慢,當某股份躋身成分股行列時,可能已是周期的頂部,加入之後,業績和股價,尤其是後者,通常都不會再有表現。

但從最近幾次的新貴表現觀察,這個情況已經起了變化,即是說,如果大家買了這些藍籌新貴,無論是識於微時,還是在變身藍籌之後才追入,都值得耐心地持有,作中長綫投資,回報可能比短炒更佳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