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夢想就在轉角處

發佈時間: 2020/10/05

夢想就在轉角處

Netflix有很多有趣及知識性的紀錄片。有一輯講述南美洲食的文化的紀錄片《街邊有食神》,除了可以欣賞到南美的風光外,更可以了解當地的不同文化;其中一個巴西女人蘇珊娜的故事特別感人。

蘇珊娜從小就很喜歡煮食,立志要當一個廚師。她天生口吃,家人認為她很有問題,她卻一副我行我素的性格,偏偏認為這個就是自己,拒絕接受任何治療。

蘇珊娜結婚後住在海邊的一間小屋,生活相當清貧,每天靠替別人洗衣服賺錢,當廚師的夢想好像愈來愈遠。某一天,幾個大男孩走到來為居民畫牆畫美化村落,偶爾問村民哪裏有餐廳可以醫肚,村民介紹男孩們到蘇珊娜的家,蘇珊娜並沒有經營餐廳,硬着頭皮為他們煮當地人熱愛的鮮魚摩加卡。這是一道利用棕櫚油、椰奶及辣椒煮成的菜式,男孩們極度讚賞並在網絡瘋傳。結果,遊客都專程來找蘇珊娜。

男孩們為她設計一個招牌,叫做「蘇珊娜餐‧餐廳」,用她的口吃來開玩笑。

堅持初心,機會就在轉角處,讓她可以夢想成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