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湯水甜品治秋燥

發佈時間: 2020/10/05

湯水甜品治秋燥

秋分已過寒露將至,天氣愈見乾燥。首當其衝的是喉嚨,稍為滋潤不足乾咳便來襲。最怕是疫情始終未斷,咳聲會嚇怕街坊同事。最直接的潤喉方法是吃蜂蜜。蜂蜜的好處是毋須雪藏,可以長期放在家中守門口。

蜂蜜是天然的防腐劑,當中的酵素更能殺菌抗菌,對紓緩秋燥亦有幫助。不過,秋燥豈止影響喉嚨,連脾胃、肺部都容易受乾燥攻擊。這時候可以食提子、蘋果、木瓜,能滋養脾胃。

上星期提到五行飲食,秋天屬金宜多吃白色的食物養肺。秋季很多合時食材都是白色的,如百合、蓮藕、梨、山藥、白蘿蔔、椰菜都是此時開始當造的時蔬。

所謂「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白露這個節氣一過,若不注重保暖便很易病倒。作為貪靚一族,我自己每星期也會煲些湯水潤肺潤燥。花膠竹絲雞黨參南棗無花果淮山湯、雪梨乾蘋果雪耳無花果煲瘦肉等都非常簡易。

除了湯水及水果之外,空閒時我也會燉蛋白,用豆漿浸乾桂花或乾茉莉花再與蛋白一起燉,是一個美味滋養的甜品。桂花不但潤肺更可以止咳潤腸,亦有美白作用,平日更可用來泡茶。茉莉花清肝明目、消炎解毒,入脾、胃經,亦很適合這個季節。

做法:用平時燉蛋方法,將鮮奶換成豆漿。秘訣是發打後隔走泡沫,用不含塑化劑的耐熱保鮮紙或錫紙封好碗面隔水蒸,便可做出滑溜燉蛋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