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上投資】跨境理財通殺到 內地投資產品買得過?

發佈時間: 2020/10/05

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早前聯合宣布,將會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繼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後,再擴大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跨境理財通」開通後,香港人就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銀行開立投資戶口,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合資格理財產品,簡稱「北向通」。雖然目前香港人已可透過滬港通、深港通投資A股,但做法是經由香港的證券行進行買賣,「北向通」開通後,香港人就可直接在內地銀行開戶投資,直接得多。

只不過,香港人對內地投資產品又有幾了解?興趣有多大?

與環球市場相關性較低

內地投資產品隨了股票之外,較普遍就是基金。中國基金特點是與環球市場相關性較低,好處是當環球市場因經濟不景而下跌時,中國基金因集中投資境內股票,影響相對輕微,甚至會出現環球市場下跌而中國基金仍然錄得上升的情況。但同一道理,與A股掛鈎的中國基金,也可能因為A股市場的波動而帶來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1005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此外,A股以人民幣交易和結算,內地的投資產品也存在匯率風險,例如會受到匯率波動而產生獲利機會及虧損危險。而投資者將人民幣兌換為港幣或其他外幣時,也可能受人民幣匯率的變動而蒙受虧損。

北上投資氣氛難熾熱

事實上,香港人對內地投資產品似乎也未見熾熱。參考自2015年7月起開通的中港基金互認,北上基金累計淨吸資額逾169億元人民幣,但南下基金累計淨吸資僅為3.3億元人民幣,北上產品吸金較南下多約50倍。因此,即使「跨境理財通」正式出台,預計北上投資氣氛也會較為慢熱。

此外,基於中港兩地的監管機構對客戶開戶的要求也有不同,例如內地要求投資者必須親身到銀行辦理開戶手續,香港投資者似乎傾向靜觀其變,看看「跨境理財通」出台後的各項相關細節以及市場反應,才決定是否參與。所謂財不入急門,投資當然要留意風險!

編輯:鄭志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