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永會創會委員劉鑄伯 致力為華人謀福利」

發佈時間: 2020/10/08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會”)的成立,有賴當時十多位熱心華人領袖的爭取。他們當中的十七人連同三位政府官員,被賦予全權管理墳場及有關賬目。

當時參與成立工作的賢達包括:劉鑄伯、陳綽卿、陳啟明、陳洛川、周少岐、何福、何啟、何甘棠、郭少流、李炳、李葆葵、伍漢墀、曹善允、袁金華、韋玉、黃金福及容翼廷。他們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均有超卓的表現。而華人永遠墳場的設立,尤與劉鑄伯的極力爭取有莫大的關係。

劉鑄伯是華永會的創會委員之一,也是香港首位考獲史釗域獎學金的學生。畢業後,先任職於天文台,後又從商,出任多間公司的要職。因熱心社會事業,曾出任東華醫院總理、華商公局主席、華商總會主席、香港立法局議員等公職。

自小在華洋共處的社會成長,劉鑄伯努力為華人謀取福利。除了先後在香港創辦育才書社、孔聖會,在家鄉平湖創辦念婦賢醫院、紀劬勞學校等等,劉氏更重新規劃街市,並爭取九廣鐵路在當地建設車站,以利鄉民往返香港及廣州。

香港開埠後,華人不斷從各地湧入,社會對墓地及各類公共設施需求殷切。劉鑄伯多年來一直向政府極力爭取在香港設立專為華人安葬的永久性墳場。終於在1913年,政府撥出香港仔面積約70,000平方米的官地,作為首個無宗教的華人永久性墳場,華永會因應成立。

得益於劉鑄伯等先賢的畢生努力,華永會服務香港逾百載,現爲香港最具規模的墳場營運機構之一,以非牟利形式營運、管理及發展轄下香港仔、荃灣、柴灣及將軍澳四個華人永遠墳場,並致力創新提升墳場設施及服務,融合人性化及生命道德教育理念,服務市民導向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資料由華永會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LifeLOGO_600.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取材:《高山景行》——高添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