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癌鬥士】26歲婦懷胎5月揭患末期癌症 棄治療保胎產子後癌逝

發佈時間: 2020/10/05

內地一名年輕孕婦懷孕5個月驚揭患末期胰臟癌,醫生雖建議接受化療,但過程中卻會導致胎兒不保。為保胎兒,事主決定放棄難得的治療時機,最終在懷疑7個月後成功分娩,自己卻因癌細胞嚴重擴散而不治,捨身救子故事令不少內地網民為之感動。

懷孕5月驚揭患末期癌症

內地醫療紀錄片《人間世》其中一集報道了26歲孕婦張麗君的故事。紀錄片指來自上海的張麗君於2015年底與丈夫韓詩俊婚後約半年已有身孕,原以為往後生活美滿,豈料張麗君卻在此時被診斷出胰臟癌,發現時已屆末期,對兩夫妻有如晴天霹靂。

醫生向張麗君透露,如胰臟癌需接受藥物及外科手術治療,但如此很有可能導致胎兒不保。在確認小孩出生後不會患癌之後,張麗君毅然決定放棄治療癌症的黃金時期,以自身性命換取孩子出生機會。

「他(先生)老了也要有人陪,我生命終結了,也應該把孩子帶到這世上來看看,好歹我活了26年,他還沒來世界上看過一眼,我身上多動兩刀也沒所謂。」

拍「未來日記」為子慶生

張麗君自知已屆癌末,即使順利分娩,兩母子可相處時間亦不長,決定不顧虛弱身體、穿上喜慶紅色大衣與丈夫合力錄製多達18段影片,於孩子未來18年的生日送上祝福。

「以後小籠包說我已經20歲、30歲、50歲了,我媽還是這麼年輕給我過生日。」

{{hket:inline-image name="698654.JPG"}}{{/hket:inline-image}}

丈夫韓詩俊陪妻一同剃頭,協力抗癌魔。(影片截圖)

順利產子終難敵癌魔

因身體狀況一直惡化,張麗君於懷胎7月時必須剖腹生產,並為孩子取乳名「小籠包」。因早產,小籠包來到世上時體重僅約2.2磅但總算保住一命。另一方面張麗君亦可開始接受化療,但醫生坦言因錯過治療時間,再多治療亦只能稍為延長張麗君壽命,手術已再無意義。

{{hket:inline-image name="160017479428249_P4613968.png"}}{{/hket:inline-image}}

「小籠包」雖然早產但總算成功來到世上。(影片截圖)

面對妻子生命進入倒數,丈夫韓詩俊決定以僅餘時間完成太太心願,將房產變賣帶著愛妻前往美國,一邊做化療一邊旅行,其後情況一度好轉回到中國,惟最終仍然不敵癌魔離世,至臨終仍無法親耳聽到孩子叫自己一聲「媽媽」。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