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醫生合作當偵探 追查尿道炎常復發之謎」

發佈時間: 2020/10/15

排尿疼痛、小便灼熱、下腹隱痛、尿頻量少,甚至發燒等,都是典型的尿道炎症狀,醫生一般處方抗生素作治療便可。但如不時復發,腎病科專科關清霞醫生就提醒患者要記錄發病詳情,求診時告知醫生,以便安排合適檢查,找出背後原因對症下藥,預防尿道炎再度復發。

關醫生指,如半年內出現上述症狀達兩次或以上、一年內三次或以上,便屬於復發性尿道炎,較常見於以下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15Oct_DrKung_01.jpg"}}{{/hket:inline-image}}

「緝兇」依靠醫患合作

若患者一直未有找出病因,尿道炎便會不時復發,而若未有及時理會,更有可能誘發腎炎。因此,關醫生建議復發性尿道炎患者仔細記錄復發時間及情況,如是否通常在經期或性行為後發病、發病時間等,求醫時不要怕尷尬,主動告知醫生復發的程度,共同「緝兇」。

「醫生會根據患者提供的資訊,了解其生活習慣及安排相應的檢查,如小便種菌檢驗、血糖檢測、超聲波檢查等,來找出『兇手』。」關醫生表示,只要找出病因,就能對症下藥——與經期或性行為衛生問題有關的,就由改善衛生習慣入手,多喝水、勤清潔、頻密更換衛生巾等;如果是由糖尿病所致,便須改善血糖控制,減低再感染的風險。

預防性抗生素 對付頻密復發尿道炎

部份患有多囊性腎病、腎石、或先天性結構問題的患者,由於結構較易藏有細菌,因此尿道炎較易頻密復發。醫生亦按情況考慮處方「預防性抗生素療程」。關醫生解釋,患者會獲處方劑量較低的抗生素,但延長服藥時期至約半年,從而將藏匿的細菌清除,降低復發機會。

曾有多囊性腎病患者,每隔兩個月便尿道炎復發,而且每次發病的程度也較為嚴重,需要入院接受注射性抗生素治療,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質素。醫生後來為她處方「預防性抗生素療程」,成功減低復發頻率。

當然,每位患者的情況都不一樣,治療方法的成效、副作用等亦各有不同,患者如有疑問,應向醫生查詢。
關醫生特別提醒患者,服用抗生素必須依照醫生指示
完成整個療程,以免引發抗藥性問題,否則尿道炎也會容易復發。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15Oct_DrKung_02.jpg"}}{{/hket:inline-image}}

▲腎病科專科 關清霞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