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劏房悲歌】劏房戶疫下仍遭加租30% 關注團體促設租管

發佈時間: 2020/10/05

本港「土地問題」向來嚴重,劏房戶疫情下更是苦不堪言。關注基層住屋聯席上月以網上問卷訪問約300名劏房戶,發現有29%劏房戶租金佔開支4成、約26%租金佔開支5成, 更有不足100呎的劏房被大幅加租30%,由4,800元加至6,000多元,亦有人被濫收數倍水費等,促請當局考慮設立租務管制。

劏房愈細愈貴 , 18呎床位 , 呎租$92,佔住戶入息達5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聯席代表陳小姐表示,疫情前無理加租問題屢見不鮮,疫情下問題依舊,濫收水電問題亦嚴重,如中電每度電收取1.2元,惟劏房戶則需向業主繳納1.6元至2元;用水方面,水務署首15立方水屬於免費,惟不少劏房戶無獲免費待遇,需向業主月繳約40元,其後入住公屋,在同樣用水量的情況下,「3、4個月(總額)都只係交40蚊」,顯示業主收取水電時無理濫收,亦無準則可言。

她引述調查指,超過6成受訪劏房戶認為,政府本年7月接受申請的「N無津貼」不足夠負擔租金開支,超過9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同時實施「N無津貼」及租金津貼;認為單次性津貼只能暫時或未能解決基層市民的燃眉之急,長遠亦未能取代租金津貼,建議政府應將「N無津貼」恒常化,並同時推出租金津貼,亦建議政府考慮為所有已輪候公屋家庭申請者提供持續性現金資助,直至他們首次獲編派公屋。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