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諾貝爾獎】發現丙肝病毒 英美3科學家奪諾貝爾醫學獎

發佈時間: 2020/10/05

新一屆諾貝爾獎得主將在今日起陸續揭曉,最先公布的是醫學獎得主,最終由發現丙型肝炎病毒的兩名美國科學家及1名英國科學家獲獎,指他們為全球對抗血源性肝炎、以至其併發症如肝硬化和肝癌帶來重要貢獻,3人將分享1,000萬瑞典克朗獎金。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分別是美國病毒學家阿爾特(Harvey J. Alter)和賴斯(Charles M.Rice)、以及英國病毒學家霍頓(Michael Houghton)獲得。公布獎項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表示,早在1940年代醫學界已發現甲型和乙型肝炎的存在,但仍有大量肝炎個案的情況未能解釋,而當時在美國國家衞生院任職的阿爾特及其團隊,透過在猩猩身上研究新型病毒,得出屬於「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的結論。

此後,在製藥公司任職的霍頓與其團隊對這種病毒作進一步研究、包括檢驗病人身上的抗體及分析基因排序,正式將病毒命名為丙型肝炎病毒,在華盛頓大學進行研究的賴斯之後亦進行了實驗,證實這種病毒可獨立引致當時未能解釋病因的肝炎個案。醫學院形容,發現丙型肝炎病毒是對抗病毒病的重大成果,令敏感度更高的血液檢測、和針對新病毒的藥物研發變成可能,協助拯救數以百萬計生命。

受疫情影響,原定12月10日舉行的現場頒獎禮將會取消,改在網上公布,是1944年以來的首次,獎金亦比去年增加100萬瑞典克朗,至1,000萬瑞典克朗(約870萬港元)。

其他獎項的公布時間如下(香港時間)︰

物理學獎 10月6日下午5時45分
化學獎 10月7日下午5時45分
文學獎 10月8日下午7時
和平獎 10月9日下午5時
經濟學獎 10月12日下午5時45分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