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若侵侵趁病讓位給彭斯……

發佈時間: 2020/10/06

若侵侵趁病讓位給彭斯……

剛過去周末的大新聞,當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即時陰謀論四起,有人聯想到陳水扁的兩顆子彈,故意染病博同情,有人說他甚至串通醫護人員詐病。全世界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例如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英國首相約翰遜,他們都算是具爭議性的人物,但他們染病就是染病,沒有人懷疑,也沒有人幸災樂禍,叫他們早點死,只有侵叔的染病出現多種不同解讀,可見他確是政壇中的異類之最。

貴為地產大亨,雖說侵叔未達蓋茨等級數的一綫富豪,但肯定是打跛腳不用憂的人,香港也有不少這類富二代,掛上名譽公職,最多當個政府頂級顧問機構的身份便是了,何必親自入熱廚房玩認真?

其他人當官,身家幾何級數上升,由中產躍升為富豪,侵叔做總統4年,根據福布斯的話統計,身家卻由2016年的37億美元,跌至2020年的25億美元,不見了三分一。4年來不斷受傳媒攻擊,卻煮不死他;國會彈劾他,卻又未能通過。因對抗新冠肺炎疫情而遭受極大壓力,連自己也染病,卻被詛咒早死早着,不見得對他選情有多大幫助。作為外人,王弼當然看不透他要撑下去的原因。

今次大選,如果能夠連任還好,一旦落敗,他篤定被民主黨人秋後算帳,會有牢獄之災,甚至連累家人,何不趁病把總統之位傳給副總統彭斯,由他對付年老體弱的拜登?要知道拜登最大的本錢,不過是人們對特朗普的憎恨,就算拜登在民主黨內,也不算是受歡迎人物。若彭斯走馬上任,即令共和黨大和解,討厭特朗普的中間派也不會把選票投給拜登,彭斯勝出,民主黨亦不能對侵叔秋後算帳。可是到目前為止,侵叔仍強調自己非常健康,隨時出院,看來他對成為我們中國人口中的識時務者不感興趣。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