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患銀屑病 更易焦慮抑鬱

發佈時間: 2020/10/06

女士患銀屑病 更易焦慮抑鬱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常見的慢性皮膚病,皮膚表層會覆蓋着一層灰白色鱗屑,有皮膚科醫生指,女性患者面對的心理壓力較男性高,較大機會出現焦慮或抑鬱。有47歲曾任職服務業管理層的女士,因患病影響外觀,夏天都要穿長袖衫褲遮掩,最終更擔心工作壓力大加劇病情而辭職。醫生提醒,壓力會加劇病情,銀屑病更會引發關節炎或心血管等共病,不容輕視。

現時香港約有逾2萬名銀屑病患者。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銀屑病是一種慢性免疫系統失調皮膚炎症,患者的免疫系統會自我攻擊,體內產生過多發炎因子,導致皮膚細胞過度增生。患者的皮膚會出現乾燥、痕癢、有紅腫斑塊,表層覆蓋着一層灰白色鱗屑,該病亦可發於全身多處皮膚,當中頭皮是常見位置之一,稱為頭皮型銀屑病,只要患者輕撥頭髮,已會有灰白皮屑飄落,影響儀容。惟銀屑病成因至今未明,臨床所見病情與情緒壓力、乾燥天氣、遺傳、皮膚損傷或外傷等有關。

損外觀 心理受創

陳醫生引述一項分析了3,023位銀屑病患者情況的外國研究,發現男女患者的臨床特徵與心理影響各有不同。病情中度至嚴重的患者,以男性較女性多,多數於20歲或以上發病;女性患者病情雖較男性輕,但心理困擾較大,且較大機會出現焦慮或抑鬱。研究估計,因銀屑病斑塊會長在面部、手背等位置,影響外觀,對於較着重外表的女性心理影響較大。

今年47歲的Linda,20多年前因身體出現小量紅腫斑塊而求診,後來確診銀屑病,初時情況屬輕微。她當時任職酒店業前綫管理層,但2006年被公司派到外國工作,病情突然反覆,「最嚴重時輕輕掃一掃頭髮,鱗屑也會像雪花般飄落,好尷尬。」

她憶述,因為皮膚「爛」影響外觀,即使夏天都會穿長袖衫和褲;曾有一次在外國想按摩,但按摩師看到她的皮膚又紅及有鱗屑,擔心有「傳染性」而拒絕提供服務。她於2013年返港後,情況持續反覆,最後因銀屑病損儀容,對工作有影響,加上擔心工作壓力會加劇病情,毅然辭退管理層職位並轉做秘書。

壓力大 影響病情

陳醫生指,女性較關注外表,部分患者會刻意用衣服遮蓋有銀屑的部位,但其實曬太陽能改善病情,「紫外綫有助消炎,曬太陽亦能增強免疫力。」他又提醒,壓力會影響病情,患者應保持健康生活;另外,除了關注皮膚情況,更應留意銀屑病可引起關節炎、心血管疾病,倘患病應及早求醫以控制病情。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