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特朗普的確診

發佈時間: 2020/10/06

特朗普的確診

康︰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一度令市場擔心會為金融市場帶來波動,不過特朗普迅速康復,卻為全球股市帶來回升的動力。

陸︰不過,上周五美股似乎更關注兩黨可否通過新的救市方案,多於特朗普確診。

康︰其實以上周五美股的表現去推論,美國金融市場並不關心特朗普是否可以繼續參選,因為他們更在乎聯儲局及聯邦政府是否會繼續大開水喉。如果再推演下去,即無論特朗普與拜登哪一個當選,只要現時的財政及貨幣政策不變,美股仍然可以反經濟表現而行,暫時不會有大幅下跌的風險。

央行政策更左右大市

陸︰事實上,只要留意過去20年,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的升跌,某程度上掌控了美股的升跌,但這亦反映出美國金融市場對聯儲局有極大的依賴性,同時亦令金融市場的資產價格被嚴重扭曲。

康︰不過,除了聯儲局,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等都開始擔心貨幣政策的改變,會令資產價格急跌,因而嘗試或已經改變制定貨幣政策的因素,例如放棄過去以通脹目標作為上調利率的因素。故此,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或會令資產價格繼續被扭曲。

陸︰至於美國總統大選,隨着特朗普康復,加上美國憲法的機制,要延後大選的機會不大,反而大選結果可能會引發不少司法覆核的機會則甚高,這才是要留意的重點。

康︰11月3日選舉後,到底甚麼時候才會知道誰是下一任美國總統,的確會是全球金融市場的一大風險,因為投資市場最擔心的是不確定因素,但相信只會為全球股市帶來短暫衝擊,只要各國央行政策不變,影響將會十分有限。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