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食惹禍】母子3年内相繼患上鼻咽癌 醫生拆解1個飲食習慣增風險【附8大症狀】

發佈時間: 2020/10/06

進食醃製食物或致癌!內地一對母子在3年内相繼患上鼻咽癌,醫生透露除了有機會與遺傳有關外,愛食鹹魚等醃製食品亦恐會增加患鼻咽癌風險。醫生又提醒,若持續出現聽力下降、鼻涕帶血等8大症狀要盡早求醫。

早期鼻咽癌病徵難察覺,身體出現5大警號要小心,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浙江城市之聲》報道,浙江舟山一名51歲張姓男子,平日沒有吸煙和喝酒等習慣,但幾十年來每餐都會進食醃製海鮮。7年前,張男曾出現鼻塞和頭痛等症狀,由於以為只是普通感冒,遂到當地衛生院配藥後就未有在意。後來,症狀持續一年多仍未緩解,他才感覺到不對勁,趕緊到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五官科求醫,結果被確診為鼻咽癌。

由於張男確診得遲,腫瘤已入侵顱底骨質;所幸在醫護人員、親友和病友的幫助及鼓勵下,他接受放療和化療等治療,3年後各項指標穩定,只需每年定期到醫院進行覆診即可。豈料,張男母親在2016年初亦突然感覺右耳聽力下降,伴右耳悶脹不適;到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五官科求診後,也被確診患上鼻咽癌。

幸好,張男母親的病情發現得早,症狀才出現一個月左右,因此治療過程也比較順利,目前病情穩定,身體恢復得不錯。上周五(2日),張男陪母親到放化療中心覆診時,表示:

「萬萬沒有想到,我患鼻咽癌不到3年,母親也被驗出鼻咽癌。」

醫生:症狀持續一個月應求醫

對於張男擔心母子相繼患上鼻咽癌是遺傳所致,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徐正陽醫生表示:「鼻咽癌確實有一定的遺傳性,而且與飲食習慣有一定的相關性,像鹹魚這樣的醃製食品中含有亞硝酸鹽,這會增加患鼻咽癌的風險。」

鼻咽癌是高發惡性腫瘤之一,患者多見於40至60歲,男性多於女性。徐醫生續指,鼻咽癌的早期症狀較多,只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預後還是比較樂觀,一旦出現以下症狀要及時到醫院求醫:

  • 頭痛
  • 鼻塞
  • 耳鳴
  • 聽力下降
  • 鼻涕帶血
  • 複視
  • 面麻
  • 頸部淋巴結轉移

香港中文大學醫務中心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吳港生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鼻咽癌的主要成因一般有3個因素,第一是基因組合;第二是感染EB(Epstein - Barr) 病毒;第三是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如果出現原因不明的單邊耳塞、耳鳴、聽力下降及耳朵出現痛楚,或鼻水內帶有血絲,以上情況持續超過一個月,則需要盡快求醫。由於早期鼻咽癌可以沒有任何病徵,如果家族成員有鼻咽癌病史,吳醫生建議進行血清測試,檢查血液中是否有EB病毒基因。

常被口水鼻水「濁親」以為感冒未清,中年仁醫強忍2個月揭患鼻咽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