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影響下一代】父母日夜嘈交女兒慘變磨心 港媽打罵中長大同變惡母 「不停掙扎好痛苦」

發佈時間: 2020/10/06

孩子的行為會受到父母的身教影響,甚至成為他們的影子。一名港媽日前在Facebook專頁上投稿,指從小到大,父母事無大小都會吵架,母親甚至會動手體罰她,因此長大後決定離家出走。然而,家庭帶來的陰影導致女事主成為母親的影子,有壓力時會向孩子宣洩;而她亦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感到難過,「會覺得自己點解會咁似我阿媽」。

女事主上周五(2日)向Facebook群組「生仔要考牌系列」投稿,指自小父母就經常吵架,又會因為小事而遷怒於子女身上。她又指,母親遇到不順其意就會罵人,「我有時真係會勁嬲,會覺得點解阿媽好似唔識體諒屋企人,但對外人就好遷就」。每當與父親吵架後,母親就會向女事主發洩,甚至會動手體罰她;由於重男輕女,兄長是唯一沒有被打的幸運兒。

幼稚園開WhatsApp群組,家長監控教學介入校園生活,校長老師24小時應酬,【下一頁

面對父母吵架,女事主直言子女慘成磨心,「幫邊個出聲我哋都死;唔出聲嘅話,阿媽又會覺得我哋理自己唔使理屋企」;即使曾向母親談及相關問題,但對方沒打算改善,更要求子女配合或迎合其性格,聲言「都咁大個人,性格好難改㗎」。女事主坦言,小時候會羨慕別人母親又溫柔又可以聊天,長大後因不喜歡留在家中,寧願離家出走住宿舍。

無法擺脫父母教養模式 成母親影子

直到後來結婚生兒育女後,女事主慢慢出現父母的影子;當與另一半相處不如意時,會獨自承受所有壓力,在「爆發」時就像母親一樣責罵小朋友,

「鬧完其實好傷心,會覺得自己點解會咁似我阿媽。」

女事主對於自己的錯誤行為感到無助,認為是受到父母行為影響;他們有時又會在女事主子女面對吵架,令她非常無奈。女事主直言情願父母離婚,分開居住總好過不斷吵架,

「喺無人幫又好無助下,嗰種不停掙扎嘅感覺好痛苦,又會諗點解我會喺咁嘅家庭長大。」

帖文引起熱議,不少網民留言安慰,又指女事主正在「複製」父母關係,提醒她要去面對問題,不要去詢問為何會有問題出現,否則下一代又會再「重蹈覆轍」;有人又指,事主母親可能得不到父親的了解,雙方積壓不少壓力和不和,因此她需要去理解,「就算你不能原諒他們,但請你去了解他們,等自己不要重複上一代嘅問題。」

另有網民建議女事主可以尋求輔導,以擺脫上一代帶來的傷痛,並學習處理自己情緒,避免影響小朋友。

離婚後與兩女繼續住夫家,港媽感激老爺奶奶照顧重新振作 「我點捨得令佢哋傷心」,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生仔要考牌系列」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