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蟹季節】港女驚見發黑蟹膏劏完唔敢食 網民驚呼「坑渠蟹」海鮮專家拆解成因

發佈時間: 2020/10/06

踏入秋天,又到食蟹的季節。不過近日有女網民在網上分享,自己到街市一個海鮮檔買蟹,回家劏開後驚見蟹膏竟是黑色,令她不敢進食,最後更直接棄掉。對此,有海產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蟹膏顏色其實與飼料有關。

該名女事主在Facebook群組「小廚大菜」發帖,指自己在屯門置樂街市購買螃蟹,未料回家劏開後驚見黑色蟹膏。她又形容劏蟹時,「(螃蟹)明明張牙舞爪,眼仔碌碌」,惟之後竟然看見黑色蟹膏,因而不敢食用,直呼:

「劏完唔敢食,掉咗。」

從其上傳的照片中可見,該螃蟹的蟹膏呈黑色,而蟹蓋亦盛有一灘黑水,令人不安。

將軍澳生果檔疑出古惑招,街坊買$98香印提子底部全爛嘆受騙,附3招分真假香印提子,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120350366_10158630656113320_3579082216502753725_n.jpg"}}{{/hket:inline-image}}

蟹膏呈黑色,狀甚噁心(「小廚大菜」@Facebook)

帖文一出引起網民熱議,不少網民擔心蟹隻可能受到污染才令蟹膏呈黑色,「隻蟹一定是在污水中長大」、「坑渠蟹」;亦有人勸事主不要再光顧涉事海鮮檔。對此,事主回應指自己是該海鮮檔的常客,「隻蟹又生猛又冇臭,唔劏開都唔知會係咁」;而且,當她將照片展示出給檔主後,對方亦立即道歉並賠償另一隻蟹給她,「佢話唔劏開真係唔知」。

開封5日胡椒粉長滿蟲仔生猛亂爬,事主:只用過1次,詳情即睇:【下一頁

黑色蟹膏成因

「丁丁海鮮外送」老闆Michael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蟹膏顏色其實與其飼料有關,如果以藻類為主食,蟹長大後蟹膏就有機會呈深綠色,色澤深則有機會變成黑色,這不代表蟹一定經已變壞。他又指如果是生猛鮮蟹,聞落去並無異味發臭,蟹膏因變壞而導致發黑的機會亦不大。不過,他亦提醒大家必需完全煮熟才可食用,如有任何擔心大可要求海鮮檔退貨。

淡水蟹「未死先臭」都不宜食用

而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接受《晴報》訪問時則指出,黑色蟹膏在青蟹身上十分罕見,「淡水蟹很多時會未死先臭」,因此蟹隻即使依然生猛,但發出異味就不應食用,同時應帶回攤檔退換。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