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產婦調養】奶奶幫坐月狂進補2個月肥11磅 新手媽腹部劇痛狂嘔揭患胰臟炎

發佈時間: 2020/10/07

不少媽媽生產後都會「坐月」,好好調養身體。內地近日有媽媽生完第二胎後每天大量進補,惟2個月後出現腹痛及噁心等症狀,求醫後發現患上胰臟炎。有肝膽胰外科醫生表示,坐月暴飲暴食會刺激胰臟和肝臟分泌;若情況嚴重,恐導致急性胰臟炎,嚴重可致死。

據《紹興網》 報道,浙江杭州一名34歲錢姓婦人與丈夫育有一子,今年6月誕下一名女嬰。由於奶奶堅信「女人月子坐不好,後悔一輩子,營養千萬不能虧」,每天都想盡辦法為新抱多做好吃的菜餚補充營養,所以錢婦幾乎每天要吃八兩至一斤的豬肉或牛肉,亦會飲雞湯、鴿子湯、魚湯等湯水。

在家人悉心照料下,錢婦兩個月後體重飆升5公斤(約11磅)。8月下旬,錢婦覺得腹部疼痛難忍,痛感從肚臍眼周圍蔓延到右下腹及腰部,而且伴隨噁心想吐,一天要吐好幾次,直至沒東西吐為止。錢婦忍了十多天後,最終在家人陪同下到附近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胰臟周圍有廣泛滲出性改變」,同時胰臟酵素「尿澱粉酶」急劇升至4298U/L,為正常值100至330U/L的10倍以上,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需要入院治療。

坐月飲老火湯補身易誘發痛風,拆解低中高嘌呤食物+紓緩食療,詳情即睇:【下一頁

所幸錢婦轉院治療後,症狀得到明顯緩解,胰腺部位滲出性積液大部分得到吸收,也改善腹痛腹脹的情況,半個月後出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肝膽胰外科副主任俞軍主任醫生表示,即使是坐月都不能暴飲暴食,因會刺激胰臟和肝臟旺盛分泌胰液及膽汁;如果轉成重症急性胰臟炎,後果就不堪設想。

浙大一院產科主任李央副主任醫生表示,產婦產後抵抗力下降、體內各種腺體的分泌及代謝發生改變,因此可能引起控制胰腺分泌的器官發生痙攣;另一方面,媽媽坐月期間進食一些高脂、高糖、高蛋白食物補充營養,又會迫使膽液、胰腺分泌增加,從而增加了媽媽患上胰臟炎的機會。

急性胰臟炎是一種很危險的急腹症,尤其是出血、壞死型胰腺炎,死亡率高,產褥期發病危險性更大。李醫生表示,傳統的坐月方法中「大量進補」並不合理,事實上只要在生產後的一兩周內適當增加些營養即可,還要做適當運動。此外,產婦在孕期及產後哺乳期,亦需定期復查血脂、戒煙酒、避免暴飲暴食、低脂飲食、控制體重,有助防止胰臟炎發生。

新手媽娘家坐月煲定薑醋補身,奶奶愛面子上門偷走欲派街坊,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