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捱夜後易出口瘡喉嚨痛 中醫推介一款水果湯滋陰潤燥

發佈時間: 2020/10/06

經歷長假期後,不少人都會通宵達旦玩個盡興。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在Facebook專頁分享,指捱夜後容易使體內陽氣相對偏盛,令人容易出現口渴、出口瘡、喉嚨痛等狀況,因此需要具滋陰功效的食物調理身體。今次Cinci就分享一款滋潤湯水,適合捱夜人士飲用。

初秋轉涼皮膚繃緊乾燥 中醫推薦健脾潤肺湯水紓緩不適,詳情即睇︰【下一頁

Cinci表示,中醫理論認為捱夜傷陰,這種暫時性的陰氣不足,會使體內陽氣相對偏盛,令人容易出現口渴、出口瘡、喉嚨痛等虛熱症狀;適量食用有滋陰功效的食物,就能補充身體流失的津液,補救捱夜對身體的傷害。剛剛過去的中秋節,相信大家家中有不少水果;例如蘋果和雪梨,便可配搭補氣養陰的花旗參及清熱養陰的石斛,紓緩陰虛引致的乾燥不適。

滋陰潤燥湯水小貼士:適當地添加滋陰潤燥的食材如雪耳、百合、枸杞子、乾螺頭等。

蘋果雪梨粟米雪耳湯

{{hket:inline-image name="aeb7678a-b296-4692-bef7-1fcbebd4bebf.jpg"}}{{/hket:inline-image}}

功效:滋陰潤肺、利咽,紓緩因睡眠不足而口乾、眼乾、皮膚乾等症狀。

材料:蘋果 1個、雪梨 2個、粟米 1根、無花果乾 3枚、雪耳 1朵、新鮮百合 1個、紅腰豆 30克、腰果 30克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蘋果、雪梨去皮去芯切大塊,粟米去衣去鬚切段,百合剝開備用。雪耳用清水泡半日至軟身,把黑色底部剪掉備用。

2. 鍋中加入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捱夜容易上火久咳 金羅漢果陳皮水潤肺化痰,詳情即睇︰【下一頁

梁尹倩(Cinci)︰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內容獲發「CheckCheckCin」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編輯: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