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鼠同住】將軍澳寶盈花園惡鼠橫行 居民:老鼠爬入屋、大堂信箱遊走

發佈時間: 2020/10/09

將軍澳寶盈花園鼠患嚴重,多名居民投訴屋苑衛生情況惡劣,經常發現有老鼠出沒,包括在大堂信箱遊走甚至入屋,擔心鼠患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有業主及區議員表示,曾向屋苑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反映問題,惟情況一直未有改善,令居民非常無助。

鼠患問題長期困擾居民,在寶盈花園居住約10年的劉小姐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近1年來鼠患愈來愈嚴重,尤其晚上最易見到老鼠出沒,曾有鄰居出門時,發現對面單位鐵閘有老鼠,亦有鄰居目睹老鼠從廚房抽油煙機煙囪爬入屋,即時通知管理員,惟對方「睇吓就算,好快就走咗」,最終只能自行解決。

另外,有居民上月27日亦在Facebook群組上載照片,目睹在大廈大堂信箱有老鼠出沒,雖向管理員反映,對方卻表示︰「得一隻算好啦,夜啲仲多啊!」帖文獲不少居民留言,紛紛表示不安,又指該座鄰近垃圾房,衛生情況更惡劣。

{{hket:inline-image name="7c7487ce-4502-4680-b930-629461a38925.jpg"}}{{/hket:inline-image}}

老鼠在大堂信箱上出沒。(受訪者提供) 

管理公司曾貼通告指鼠患改善

老鼠出沒大堂一事引起關注後,涉事屋苑管理公司於本月1日貼出通告,指已在屋苑多處公眾地方放置鼠餌,指鼠患已有明顯改善。不過居民指在發出通告發出翌日,再有街坊在連接屋苑及商場天橋上有老鼠橫行,認為問題依舊。

{{hket:inline-image name="1da0a55a-e2bf-4677-9093-8e14d86e2210.jpg"}}{{/hket:inline-image}}

管理公司貼出通告指鼠患已改善。(受訪者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a22d8dc3-ffb5-4f7a-a4fc-70c83581491e.jpg"}}{{/hket:inline-image}}

有街坊在連接商場來往屋苑的天橋上發現老鼠。(受訪者提供)

劉小姐表示,不少街坊曾經多次就衛生情況向屋苑管理公司投訴,惟對方一直未有積極跟進,在嚴峻疫情下,擔心老鼠四處橫行會傳播病毒,增加感染風險。眼見問題一直未有改善,劉小姐決定聯同數名街坊成立權益關注組,望能夠打破多年來屋苑管理不善的問題。

區議員︰食環署指屬私人地方無法干預

西貢區區議員謝正楓一直跟進寶盈花園的情況,他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曾經就鼠患問題向食環署反映,不過署方表示涉事屋苑乃私人地方,故無法干預,只能提供滅鼠方法。此外,他亦曾為寶盈花園住戶去信致業主立案法團,但對方一直未有回覆。他表示,其實除了衛生問題,寶盈花園亦存在財政問題,現時只能夠盡快開業主大會,解決核心問題。

老鼠可以傳播多種疾病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所示,常見引起人類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在罕見情況下,急性戊型肝炎或會造成急性肝衰竭和死亡,而孕婦在懷孕期間患上戊型肝炎,亦會增加流產和死亡風險。而齧齒動物(如老鼠)亦可以透過以下情況將病毒傳播開去︰

  • 進食或飲用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
  • 接觸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環境或物件;
  • 或直接接觸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