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5G智能監控建造工程 竹篙灣檢疫中心較預期早3日竣工

發佈時間: 2020/10/06

竹篙灣第2期檢疫中心的700個單位於上月完工,造價4.18億元。負責工程的金門建築表示,公司建立本地首個智能控制中心,透過以整合5G網絡、人工智能監控等技術,不但令工程較原訂的合約工期90日早3日竣工,過程中也沒有發生重大意外或火警,未來將在其他工程運用同樣技術加快效率。

政府半年建逾1400檢疫單位 , 黃偉綸:「組裝合成」15分鐘嵌一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公司機電部總經理劉國昌表示,竹篙灣第2期工程在今年6月展開時,該處已有5G網絡覆蓋,令他們得以應用以往已有的技術;透過在工地建立的智能控制中心、整合和實時共享所有相關數據,令整個工程團隊更掌握各階段的運作,目前一半以上的檢疫單位已可投入使用。

他表示,各檢疫單位超過95%的工序是透過「組裝合成」(MiC)技術在內地完成、再運輸到港進行安裝,期間相關同事可於智能控制中心內進行實時驗收或品質控制程序,同事們亦可即時將已完成的工序上載至資料庫,供其他單位參考;一旦出現了突發狀況、如早前熱帶氣旋「海高斯」襲港,他們亦可即時叫內地工廠將組裝單位暫停運輸來港。

{{hket:inline-image name="81058f66-bac9-408d-892a-5c54ebdc5feb.jpg"}}{{/hket:inline-image}}

每支智能燈柱各有監察功能。(冼偉倫攝)

{{hket:inline-image name="17f5d01d-974f-43a7-b124-103b204aeb9d.jpg"}}{{/hket:inline-image}}

工人有否脫口罩亦能偵測。(冼偉倫攝)

12支「智能燈柱」監察施工免釀意外

他又指,控制中心亦會透過工地內12支裝上多種偵測儀器的「智能燈柱」,監控整個工地現場的情況和進行安全管理,例如監察工人有否脫下安全帽、脫下口罩或吸煙等,又或注意他們是否進入了危險區域,並會馬上透過廣播呼籲有關工人注意,以致施工期間整個地盤也沒有發生嚴重事故或火警。

公司副機電工程項目經理黃志豪強調,5G網絡的優勢將令他們可以更快的速度對工地內各項問題作出反應,相比4G網絡系統的反應時間約為6.3秒,5G網絡下則可加快至約4.7秒,他強調在地盤內只要有5秒的延誤就足以發生意外。

公司行政總裁何安誠形容,MiC技術配合新科技的監控,令他們得以「快靚正」地完成檢疫中心工程,因現時在內地工廠組裝單位的工人數目已有400多人,如需全部在現場完成,需要人手最少要增加1倍,現時的做法既可節省人手,也可進行更即時的管理,未來機場2號客運大樓的工程亦計劃以智能方式管理。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