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新iBond保證2厘息 贏晒!

發佈時間: 2020/10/07

新iBond保證2厘息 贏晒!

姊妹們,政府停發iBond 3年後,又計劃重推新一批iBond。而且,今次的條款比過去6批iBond都要好,那就是,保證息率由過去的1厘,大幅調高至2厘,即是跟過去推出、主要給退休人士購買的銀色債券相同!

美國聯儲局在早前的議息會議後暗示,低息周期至少會維持3年,而我們的iBond,年期剛好是3年,因此,在未來3年,大家都幾可肯定,銀行存款息率高極有限,即iBond可能會是大家「唯一」的「高息」選擇。

股海兇險 不適合退休人士

正如上文所說,iBond不是新鮮事物,9年前,即2011年時,政府已經首次推出iBond,之後連續多年都有推出,總共發行過6批iBond。但由於過去幾年,利息慢慢回升,加上通脹升溫,市場對於「低息」的iBond不大感興趣(股市也上升?),因此,政府也暫停發行iBond。

但今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到環球經濟大受打擊,各國央行都透過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去刺激經濟復甦,令利率降至似有還無。雖然說,量寬導致大量熱錢流入股市,我們大可將資金投入股市,回報率可能更高,但股市的波幅未必所有人都能夠承受,加上退休人士也不適合將太多資金投入股市,因此,政府在這個時候重推有保證回報的iBond,實在是一項德政。

另一方面,今年以來,政府動用了大量儲備去抗疫,今時發行iBond集資,並用所得的資金去投資,一來可以刺激經濟,二來可以保留更多儲備作為彈藥,可謂一舉多得。

好了,對於一些不認識iBond的姊妹,我嘗試簡單介紹一下。所謂的iBond,英文本身是Inflation-linked Retail Bond,即中文常說的通脹掛鈎債券,它的派息水平會與通脹率掛鈎,確保債券的回報不被通脹蠶食。

新一批iBond的年期也是3年,半年派息1次,息率以同期的平均通脹率為準則,但最低也會有2厘息,即是就算將來沒有通脹,轉為通縮,持有人都不會蝕底。甚至可以說,如果是通縮的話,其實更着數!

30年美債 孳息率僅1.5厘

這批iBond完成認購後,便會在港交所掛牌買賣,形式與股票沒有分別。當然,大家不要期望iBond的交投可以像股票一樣暢旺,但如果妳真的等錢使,不能持有至到期,是可以透過經紀在二手市場出售的。

另外,買賣債券始終不是銀行存款,正常情況下是有一些交易成本的,例如認購費、存倉費及代收利息費等。不過,很多銀行和證券行繼續豁免了大部分費用,故大家收取的息率,基本上是可以全數落袋的。換句話說,如果帳面上妳是收2厘息,實際上也確實可以賺2%回報。

總括來說,我認為iBond是很好的低風險投資工具。不要忘記,現時美國的30年長債孳息率也不過1厘半左右,我們的3年期政府債券保證有2厘息,可以說是「贏晒」!

如果妳有多餘錢放在銀行,絕對值得拿來認購iBond。問題只是,未必妳想要多少,就能買多少,因為今次的發行額只有100億元,最多只會增發至150億元!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