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2歲仔發燒四圍走 照健身飯聚 昨增8確診3源頭不明 涉7間食肆

發佈時間: 2020/10/07

中秋長假後,本地源頭不明患者再湧現。昨8宗新增確診個案中,3宗屬源頭不明,創近月新高,牽涉最少7間食肆的員工和食客。當中有22歲男學生發燒後,仍堅持健身,及與友人四出「飲飲食食」,幸因學校仍在上網課,未引發校內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源頭不明個案增多「非好兆頭」,冀市民堅守社交距離。

本港昨新增8宗確診個案,3宗輸入個案涉及菲傭、德國海員及俄羅斯抵港者。5宗本地個案中,高達3宗源頭不明,創9月19日以來新高。而2宗關鏈個案中,1宗為早前確診泰裔主婦的35歲女性同鄉,另1宗為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

帝苑餐廳樓面 感不適仍上班

張竹君指,源頭不明個案均曾光顧多間食肆,當中居於屯門龍門居15座的22歲男學生,在上周四(1日)發燒後,仍持續光顧最少4間餐廳;另他在傳染期曾於「高富餐廳」食早餐,並定期到「仁愛堂鄭耀源紀念健體中心」健身,但當時有戴口罩。中心會向相關食肆員工派樽取樣,而曾跟該學生一同用膳的5名朋友亦要入檢疫中心。至於其就讀學校因仍在上網課,故毋須停課。

另一確診的33歲無業男子,與家人居於北角富家閣,在上周六(3日)起不適,發病前2日曾到黃埔親友家中聚會,16名親友需入檢疫中心。而他在上周五(2日)曾到過太古城中心百老匯影院「MOViE MOViE Cityplaza」睇戲,但當時有戴口罩,並無飲食;並曾光顧炮台山「傷心酸辣粉」。

張竹君:非好兆頭 保持警覺

至於43歲男確診者為尖沙咀帝苑酒店3樓越南餐廳「Le Soleil」的樓面,他與家人居於灣仔謝斐道快添大廈,在上周五起不適,但翌日仍有短暫上班,中心要求餐廳6名樓面員工入檢疫中心,並會在全酒店派樽取樣;而男子曾使用員工休息室和餐廳,期間曾接觸的同事亦要入檢疫中心。張指,因染病男樓面在傳染期持續上班,籲9月30日至10月3日光顧該食肆的食客聯絡中心取樣,餐廳亦要停業14日作大清洗。

另大角咀的天主教明我幼稚園分校因有學生家長初步確診,校方決定昨起一連2日停課消毒。

對個案增多是否中秋長假期後的效應,張竹君指「有3宗源頭不明非好兆頭」,不少確診者有很多社交活動,有人參與中秋聚會後中招,有確診者發燒後仍持續社交也不理想,望巿民保持警覺。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