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仁心仁術】25周早產嬰僅1.9磅肺部大出血 仁醫棄中秋假飛奔手術室搶救

發佈時間: 2020/10/07

搶救小生命刻不容緩,日前台灣一名仁醫本在中秋節休假,卻接獲醫院緊急通知,指一名25周早產嬰兒肺部出血恐夭折,醫生聞言即時放棄休假,飛車趕赴醫院為嬰兒做手術,他表示深明家長在等候期間,每一分鐘都是煎熬,只盼用自己雙手盡力讓嬰兒延續小生命、健康成長。

台灣心臟血管外科徐綱宏醫生上周日(4日)於Facebook上發帖,分享在中秋假期中搶救早產嬰兒的經歷。他憶述當時接獲醫院電話,指一名25周早產嬰兒出生時體重僅1.9磅,因為肺部出血,必須接受緊急心臟開放性動脈導管結紮手術。

徐醫生得悉後馬上放棄休假,駕車一個多小時從台北到新竹的醫生進行手術。他坦言在他駕車至做手術期間,對嬰兒父母而言,或許是一生當中需面臨的最大壓力:

「在開刀房冰冷鐵門外的那一頭,每一分鐘的等待都是煎熬」

徐醫生直言,該項手術對小兒心臟團隊而言雖是常規手術,但手術對象年齡和體型都太小,對團隊而言仍是一大挑戰。最後手術順利完成,徐醫生大讚醫護團隊的專業,形容每位參與的成員都是讓孩子平安長大的關鍵,而且對手術計劃的用心,並不會受到手術的複雜程度而有所影響。他又表示:

「每個在生死關頭徘徊掙扎的小小生命,都有著他獨特而與眾不同的地方和挑戰」

徐醫生在文末謂,醫護的一雙手就是為了延續生命,幫助寶寶繼續健康成長,

「能夠成為幫助另一個生命繼續長大的那一雙手,也許就是讓這麼多兒科重症科醫師和護理人員......無怨無悔付出的動力吧。」

早產嬰開刀風險高

對此,徐醫生的學長林永傑醫生亦在Facebook上轉發帖文,驚嘆心臟開放性動脈導管結紮手術相當複雜,更何況在早產嬰兒身上開刀,又指目前相關病例和文獻非常少,也很少有醫生願意進行如此危險的手術,大讚徐醫生與其團體的專業。

帖文一出,引來大批網民感謝徐醫生為病人的付出,「感謝您們為新生兒的付出」、「因為有你們,一個家庭得以延續最美的風景,偉大的醫療團隊」、「每一位無怨無悔為病人付出的醫生,你們好偉大」。

【街頭接生】懷孕女街友肚痛倒地急分娩 29歲女護士紙皮上接生母子均安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