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發眼藥水取代老花眼鏡 每日恢復視力12小時盼3年內推出

發佈時間: 2020/10/08

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自然會出現老化。美國正研究數款可讓人恢復12小時完美視力的眼藥水,用以取代老花眼鏡,現正進行臨床試驗,如成功有望在兩到三年內在英國推出市面。有專家提出,眼藥水會出現副作用,需要進行大型研究,以確保不會對眼睛造成長期損害。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約4成以上的50歲人士有老花問題,老花是眼睛自然老化現象。隨著年齡增長,眼睛前的晶體開始變硬,減低將影像聚焦到視網膜的能力,而老花眼鏡的原理是幫助光線從正確角度進入眼球,使物體看起來更清晰。

每日使用可恢復完美視力12小時

美國正進行數款眼藥水臨床試驗,指老花患者只需要每日滴眼藥水,即可恢復視力長達12小時。報道指有人會選擇以手術治療老花問題,每隻眼睛約花費2,500英磅(約2.5萬港元),然而眼藥水可能會成為較可行的解決方案。

正進行研究之眼藥水包含carbachol和brimonidine tartrat兩種藥物,它們被廣泛用於治療視力毛病如青光眼等。其作用是將瞳孔變小,從而產生「針孔」效果,令光線需要透過更細小的窄縫進入眼睛,以協助影像聚焦。

在一項涉及57名老花患者的研究中,大部份人聲稱在使用眼藥水後數分鐘,視力有明顯改善,效力持續至少12小時;當藥力效用過後,患者瞳孔擴大,影像再次變得模糊。有科學家指,大多數患者在早上使用眼藥水後,可一整天保持視力以應付工作。

該研究在埃及阿爾阿扎爾大學(Al-Azhar University)進行,並發布在《國際眼科研究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hthalmic Research)上。

專家建議進行大型研究以確保不會傷害眼睛

倫敦眼科醫院顧問醫生Melanie Hingorani早前對是次研究給予正面評價,指不少老花患者都希望可以解決視力問題,但手術風險較高,結果亦不一定可靠,因此選擇其他方法也很好。不過她提到,眼藥水會引起頭痛和眼痛等副作用,瞳孔收縮亦可能會影響夜間視力。她又指,需要進行更大型的研究,以確保眼藥水不會對眼睛造成長期傷害,

「你可以佩戴老花眼鏡,有效而且安全」。

【飲食惹禍】母子3年内相繼患上鼻咽癌 醫生拆解1個飲食習慣增風險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