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食6斤小龍蝦嚴重腹痛面麻 兩婦中毒患橫紋肌溶解症【附4大食用建議】

發佈時間: 2020/10/07

近年內地掀起食小龍蝦熱潮,日前一名女子與友人進食大量小龍蝦後,出現全身劇痛情況,甚至癱軟無法站立,確診患橫紋肌溶解症,相信與過量小龍蝦有關。

小龍蝦驗出4種有毒重金屬,蝦頭鎘含量比蝦肉高10倍,專家呼籲盡量少食,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錢江晚報》報道,事發在9月20日,浙江杭州一名劉姓女子與2名女友人到餐廳食午餐,3人一共點了6斤小龍蝦和2隻螃蟹。豈料4小時後,劉女發現自己的頸、肩膀、手臂很酸,「站也站不住、坐也坐不牢」,求醫後確診患上橫紋肌溶解症,本身血壓正常的她,血壓更飆升至148/93mmHg。

其姓朱女友人在用餐後1小時,也出現嚴重腹痛,並迅速蔓延至腰部、背部及肩部,連臉頰也有麻痛感覺,朱女憑仍意識清醒時發短訊向朋友求助,隨後被送到醫院檢查,亦被診斷患橫紋肌溶解症,

「很明顯的一個感覺就是手都抬不起來,就連手機都無法使用,3天後複查還是診斷肌酸激酶增高。」

至於最後一名同行友人則沒有出現症狀。劉女表示,該名友人當天吃小龍蝦前食了餛飩,本身並不餓,所以只食了幾隻小龍蝦,而且吃完後還喝了很多冰水。

由於相信病因為進食了小龍蝦,劉女向有關部門投訴後,餐廳負責人表示已委託機構對小龍蝦進行檢測,顯示產品合格,但答應免去3人用餐費用共1068元(人民幣,下同),並會負責劉女和朱女的全額醫藥費用及每人賠償5000元,以表歉意。

然而,劉女並不滿意店家的解釋和賠償方案:

「因為橫紋肌溶解症耽誤這些日子的誤工費,遠遠不止5000元,誤工費在2、3萬左右,都是可以查證的。就算全額賠償誤工費,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也是不可逆的。」

食用小龍蝦4個貼士

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2016年本港分別出現2宗進食購自深圳的熟小龍蝦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橫紋肌溶解症患者的骨骼肌纖維會溶解,導致肌紅蛋白經血液循環流至腎臟,並沉積於腎小管造成阻塞,引致急性腎衰竭。情況嚴重,甚至可致命。

美國、巴西及中國等國家均出現過進食經烹煮的淡水魚或小龍蝦後,出現的不明原因的橫紋肌溶解症的病例(又稱哈夫病)。有人懷疑與魚類和小龍蝦中積聚的耐熱毒素有關,亦有人懷疑是不當使用清潔劑(例如含草酸或哥士的的清潔劑)清洗小龍蝦而引起,但成因至今未明。

食安中心提醒,食用小龍蝦時可留意以下4個地方:

1.光顧可靠商戶

切勿購買來歷不明的或自行捕捉野生小龍蝦食用

2.徹底煮熟

小龍蝦要清洗乾淨,並徹底煮熟

3.避免食內臟

不應過量進食小龍蝦,不要食用頭和內臟。根據現時的有限資料,有研究指出,在一宗進食小龍蝦後引發哈夫病爆發的事件中,消費者進食超過10隻小龍蝦,患哈夫病的風險會上升。

4.進食小龍蝦後出現不適應求醫

進食小龍蝦後出現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狀,應及時就醫,並主動告訴醫生之前曾進食的食物。

廣東等11省現甲殼類病毒,日本媒體:不排除會傳染人類,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