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移民政策】美收緊高技術外勞H-1B簽證 料3分1申請將失效

發佈時間: 2020/10/07

美國政府於當地周二宣布,將會收緊供專業技術人士申請的H-1B臨時工作簽證的資格,包括收窄承認的學歷專業範圍、要求僱主提高基本薪金水平、縮短簽證期限等,並在明日生效,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庫奇內利(Ken Cuccinelli)估計,將有3分1的申請將因不合新的資格而被直接拒絕。

日議員擬成立關注組織 , 要求放寬港人工作簽證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新修訂的規定包括新入職的低級別崗位薪酬水平,將由其所屬職業收入分布中第17百分位上升至第45百分位,高技術勞工更需由第67百分位升至第95百分位,申請延長簽證的申請者亦有效,代表除非僱主為他們加薪,否則他們將因薪酬水平不達標而被否決,亦會收窄「專業」的定義和學歷。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強調,美國已步入「經濟安全是國土安全重要組成部分」的新時期,代表經濟安全等同國土安全,美國需採取法律允許的所有措施,確保將本國勞工放在首位。勞工部副部長皮薩拉(Patrick Pizzella)亦指,調整政策是為了保護美國工人的就業機會。

申請者 中國人佔13.2%

H-1B是美國向外國技術人才提供的非移民臨時工作簽證,每年簽發約發8.5萬張,現時約75%與科技行業有關,按規定需由僱主申請,有效期3年,可以續延一次,持有人亦可在當地工作的同時申請「綠卡」。根據美國國務院的統計數字,印度人申請簽證的比例多達67.7%,中國人佔13.2%。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7月曾簽署行政命令,暫停簽發H-1B(專業人士) 和L-1(公司內部調職者) 簽證至本年年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