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騙案】物流及電子遊戲企業遇網騙增7成 疑因交易審查較寬鬆

發佈時間: 2020/10/07

疫情下,不少日常活動都要在網上進行,同時亦令騙徒有機可乘。有調查發現,在今年5月中至7月底期間,本港針對物流和電子遊戲企業的疑似詐騙個案分別大增7成,反觀以往較常見針對金融和電訊企業的詐騙個案分別減少2%和67%。

首半年罪案升近3成 , 詐騙多逾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資訊公司環聯分析多個行業在今年3月11日至5月18日,以及5月19日至7月25日兩段期間,接獲疑似騙案數字的變化,發現源自香港並以企業為目標的數碼詐騙,由疫情初期主要針對電訊和金融服務業,到近期已轉為針對物流和電子遊戲企業。

環聯香港區行政總裁林嘉儀表示,在疫情期間網上業務表現相對較好的電訊、零售及金融服務業,雖然在疫情早期曾出現最多的網上詐騙,惟現時反而遇最少詐騙個案,反映騙徒早前針對擁有最多資金的最熱門行業,以便在大量快速交易中隱身,而現時明顯已轉移目標,相信騙徒或認為物流和電子遊戲企業對交易的審查較為寬鬆。

騙徒轉移向欠警覺消費者行騙

另針對消費者的詐騙交易同樣不容忽視,環聯稱,在5月19日至7月25日期間,錄得源自香港並針對企業的網上疑似詐騙交易,相較3月11日至5月18日期間微升1%,惟環聯另一項調查發現,在7月27日當周接獲與新冠肺炎相關網上疑似詐騙個案的香港消費者比例,較疫情初期(4月13日起計一星期)增加9%,顯示騙徒策略地將目標從企業轉移到欠缺警覺性的消費者。

源自香港及以企業為目標的疑似騙案變化

行業 變化
物流 +71%
電子遊戲 +70%
賭博 +21%
旅遊及休閒 +13%
社區(網上約會、論壇等) +4%
金融服務 -2%
零售 -41%
電訊 -67%

資料來源: 環聯全球網上詐騙趨勢季度調查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