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街頭救貓】愛協20年為7.5萬隻流浪貓絕育 辦「尋貓」活動冀增公眾關注

發佈時間: 2020/10/07

今年是愛護動物協會「貓隻領域護理計劃」實施20周年,亦是全港首個使用「捕捉、絕育、放回原地」以控制流浪貓隻數量的項目,協會指計劃推行至今已為7.5萬隻貓絕育,亦令貓隻的健康及福利情況有所改善。協會為慶祝計劃實施20周年,本月底至下月中將在灣仔舉行「情尋貓貓節」,期望提升市民對社區動物福利發展的關注。

愛協與馬會推寵物食物用品補助 , 冀紓飼主負擔減棄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協會表示,流浪貓曾經是嚴重困擾本港社區的問題,每年出現3至4萬隻棄養或無人認養的貓隻,造成環境髒亂、噪音滋擾,甚至曾引致交通意外,雖然社會曾試圖以捕捉及撲殺的方式解決問題,但情況未見改善,協會因而在2000年8 月推出自資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既是全港首個使用「捕捉、絕育、放回原地」的項目,亦是本港唯一一個獲政府認可的野生貓隻生育管理項目。

{{hket:inline-image name="cc7f034e-8d71-4d93-ae7e-b214b4f0165b.jpg"}}{{/hket:inline-image}}

每年有3至4萬隻貓遭棄養。(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義工提供)

在計劃下,逾千名「義務護理員」及「義務助手」辨析出不同的「貓隻領域」及作登記後,協會人員使用特別設計的貓籠誘捕貓隻,再送獸醫團隊為其進行絕育手術、注射防疫針、植入晶片及進行預防性藥物治療,然後由護理員將其放回原地、並持續餵飼及監察貓隻的情況,以及進行統計。

期望將絕育方案 擴至管理野生狗隻

協會紀錄顯示,目前全港共有超過1,900個「貓隻領域」,現仍有貓隻群居的「活躍」領域有1,750個,流浪街貓絕跡的則有約160個。協會副總監 (福利部) 候安娜形容,計劃在過去20年間令街貓數目明顯減少、健康亦有所改善,且經由人道處理離世的貓隻由2000年約7,000多隻減至本年度約700隻,期望政府未來將「捕捉、絕育、放回原地」方案正式納入其動物管理策略中、或擴展至野生狗隻的管理。

而為慶祝計劃實施20周年、以及提升市民對社區動物福利發展的關注,協會將於本月23日至下月15日期間,在灣仔利東街舉行首次「情尋貓貓節」,活動包括在利東街舉行「尋找街貓」遊戲、讓參加者一嘗如街貓在街上四處遊走的滋味,並在四個周末舉行「周日喵喵市集」,亦會透過展示牌介紹計劃內容,以增進市民對社區動物議題的認識,整個活動的收益將用作計劃的營運及發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