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諾貝爾獎】開發「基因剪刀」 美法兩女科學家同奪化學諾獎

發佈時間: 2020/10/07

瑞典皇家科學院較早前公布本年度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結果由法國的沙爾龐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及美國的道德納(Jennifer A. Doudna)兩名女科學家共同奪得,以表揚她們開發出編輯基因的方法,為治療癌症以至遺傳病帶來新希望,兩人將瓜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869萬港元)獎金。

開發編輯基因方法 為治療癌症作貢獻

科學院表示,研究人員如希望探索生命之源,需要改動細胞內的基因,但長久以來這個程序費時、困難甚至有時不可能做到,不過沙爾龐蒂耶早前研究對人類構成重大威脅的化膿性鏈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期間,意外發現一種未知分子tracrRNA,更發現它是細菌古老免疫系統CRISPR/Cas的一部分,可用以剪除病毒的DNA使之失去效力。

沙爾龐蒂耶在2011年發表其研究成果後,與主力研究RNA的道德納合作進一步研究,次年成功將細菌的「基因剪刀」重現並作簡化,更將之改良至能任意剪除指定部分的DNA分子。科學院形容,兩人的CRISPR/Cas9「基因剪刀」之後獲廣泛使用,例如植物研究員可研發抗黴菌、蟲害和乾旱的農作物,在治療癌症方面作出貢獻,將來治療遺傳病亦非夢想,讚揚兩人的「基因剪刀」將生命科學帶進新紀元、為人類帶來最大利益。

其餘獎項的公布時間如下(香港時間)︰

文學獎 10月8日下午7時
和平獎 10月9日下午5時
經濟學獎 10月12日下午5時45分

發現丙肝病毒 , 英美3科學家奪諾貝爾醫學獎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