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遭釘牌教師涉「播獨」 楊潤雄:非一時失誤

發佈時間: 2020/10/08

九龍塘宣小教師被指有計劃散播港獨遭除牌,引起教育界震盪。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涉及的相關課程設計經過深思熟慮,認為該教師非一時失誤。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憂慮,教師日後會以最「安全」方式教學,形成寒蟬效應。教協將協助教師上訴,不排除司法覆核。而教育局過去5年曾處理僅6宗上訴個案,惟結果全部上訴失敗,維持原判。

楊潤雄昨在電台節目再談及事件,稱涉事教師在課堂設計中,有心提到很多有關港獨及香港民族黨的內容,而小學生心智未成熟,要小心處理,認為涉事教師不會是一時失誤,因課程設計是要深思熟慮。

強調已給予 兩次書面申述機會

他稱,局方曾派員到校調查,即使有學生曾表明不贊成港獨,但亦非重點,因今次是追究教師設計教材時有專業失德,又強調局方有給予涉事教師兩次書面申述的機會,並認真考慮其提出的說法才再作決定,與一般程序一致。

不過,昨有自稱曾上過涉事課堂的宣小舊生表示,當日課堂看影片已佔20分鐘,餘下時間做工作紙及討論「言論自由」,不認同局方稱老師用足50分鐘介紹民族黨,亦不認為老師有宣揚港獨。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重申,教育局僅以教案作出判斷,惟檢視的教案內容並不完整,理應了解實際教學情況,並指其他專業的除牌程序都會設聆訊,而涉事教師亦在書面陳述中要求見面,不過局方未有理會。他稱,憂慮日後教師會以最「安全」方式作教學,結果出現自我審查及寒蟬效應。

過去5年6宗上訴 無一成功

根據機制,涉事教師可先後向上訴委員會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上訴。葉稱,教協將協助該名教師上訴,或於數日內提出,若兩項程序都上訴失敗,最終會尋求司法覆核。

教育局就上訴問題回應指,上訴委員會在過去5年(自2016年至今),曾處理6宗上訴個案,當中涉及取消教員註冊和拒絕批准年滿60歲的校長延任。結果,上訴委員會就這些個案,全部維持常任秘書長的決定。

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梁振英稱,教師中的「害群之馬」只屬少數,但不能因少數人的行為,令整體教育界蒙羞,故認為有必要公開涉事教師資料,免其他教師蒙「不白之冤」,又謂若宣小家長教師會知情,亦應公開教師身份,否則或要「吃官司」。

梁振英又表示,將教師除牌並非「批鬥」,因為教師犯事要受批評和懲處,呼籲家長和學生舉報有問題的教師。

多個團體發起一人一信 促當局撤銷決定

多個團體,包括教師及學生組織昨發聯合聲明,批評教育局「政治迫害」,稱會發動一人一信,要求撤銷有關教師除牌的決定。進步教師同盟成員吳美蘭指,局方決定嚴重影響業界,如同「香港式文革」,質疑局方跳過口頭或書面警告及停職調查,直接作出最嚴重懲處,而且完全推翻學校進行的調查報告,又反問是否全部教材都要歌頌祖國才合適。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