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白內障手術還可矯視?

發佈時間: 2020/10/08

白內障手術還可矯視?

今天是世界視覺日,許多人將失明評為「最令人擔心的疾病」,甚至比癌症更可怕。不可不知的是︰一、至今白內障仍是致盲眼疾的頭號元兇。根據世衞的報告,全球有接近一半完全失明的人士是因為白內障;二、白內障手術是世界上最常做的手術,亦是最安全及最有效的手術之一;三、白內障手術除可改善視力,亦有助認知和情緒的整體健康,對長者尤其重要。

我每天都被問︰「我需唔需要做白內障手術?」答案很簡單︰你的日常生活會否因視力每況愈下而受到影響?而這情況是否再不能用眼鏡去改善?有些老人家連巴士號碼也看不到、路也看不清時,就應考慮接受白內障手術。

隨着時代進步,白內障手術除了摘除混濁的晶體、改善患者的視力外,它更達到矯視的效果。

假如將眼球比喻為一部相機,白內障手術所植入的人工晶體就是相機的鏡頭。由於人工晶體的選擇眾多,有單焦點、多焦點或矯散光等,在進行手術前,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眼睛健康狀況及其生活習慣,建議合適的人工晶體。

好多病人認為人工晶體愈貴愈好,但其實要因應眼睛的健康狀況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晶體,例如有黃斑病變、青光眼、糖尿上眼等的患者,就像相機的底片被刮花,即使配上昂貴的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依然不會完美;如果眼睛本身不健康,便不能發揮多焦晶體的效果。經常於夜間駕駛者,要特別注意多焦晶體的光暈問題,光綫會被多個聚集點分布至不同距離,清晰度較單焦距晶體略低。

術後的視力恢復及提升程度,並非以人工晶體的種類為準則,即使選擇昂貴的晶體,也有機會出現看遠或近皆不清楚的情況,病人應讓醫生了解日常生活習慣,再決定適合的人工晶體。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