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從生活悟出經濟理論

發佈時間: 2020/10/08

從生活悟出經濟理論

讀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近作《童年的回憶》,一翻開就不能釋卷,兩天內看完,腦海還神遊於那個戰火連天、星光月影、荒野無人的世界。

他童年經歷兵荒馬亂,小學被逐出校門,初中又被逐出校門,最後卻在美國成為著名經濟學家,很多經濟理論,原來源自童年逃難時的觀察。其中一章,談及二戰時日本佔領香港,張媽媽在危機中儲錢的事。

日軍佔領香港後,強制香港人使用軍票。軍票沒有任何黃金儲備作為支持,其實就是印「公仔紙」。張五常書中說,當時名義上禁用港幣,但還在市場流通,不過貶值一大截,尤其是找續困難的500元港鈔,市場一般不接受,貶值最厲害。

張媽媽非常聰明,以面額小的紙幣或日本軍票,購買這些大幅貶值的500元大鈔,然後收藏於一個黑色小鐵箱,埋於土下。

日軍佔領的日子,終於在三年零八個月後結束,港幣鈔票回復使用,張媽媽當年埋下的紙幣,就成為全家的財富。二戰後,她向張五常解釋,當時不相信日本可以佔領整個中國,若英國有朝一日重掌香港,不可能不接受500元鈔票,充分反映其生活智慧。

張五常筆下,這些生活小事完全沒有經濟理論的深奧,反而生動感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