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校監突破傳統 國際幼稚園創新學習法

發佈時間: 2020/10/08

國際學校的課程結構與教學方法,均與傳統學校相當不同。90後的柯欣彤以年輕人視野創辦國際幼稚園,融合傳統及其他不同教學之所長,又推出伴讀機械人,以新穎的方式來辦幼兒教育。

初見柯欣彤(Patricia)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好年輕的校監!」90後的她於2018年創辦了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除了因為生於教學世家,自小伴隨管理幼稚園的母親上班,耳濡目染下影響,還因為一個童年烙印。「我所讀的幼稚園和小學都屬傳統教學學校,所有同學都要統一做同樣的事,加上課程艱澀,我跟不上之餘,也因為本身不是個乖學生,令我很氣餒,所以不喜歡學習更不想返學。」

老師是引導者

及後她在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管理科系畢業,曾在金融界工作,後來棄商從事教育,一邊於家族在北京、廈門開設的幼稚園實習,一邊修讀幼兒園教學證書、教育管理碩士課程等。直到一天,Patricia決定創業,開設新品牌的國際幼稚園,她最想做的,是一間讓小朋友很期待上課的學校。「我們學校課程,是英式基礎課程混合Happy school模式,是一種透過不同活動、遊戲去探索的學習,而不是以一門學科來教授。傳統學校是老師為主,這裏的老師是引導者,啟發學生自己找答案。」例如學習火山的知識,會教學生為甚麼出現火山?在哪裏出現?原理是怎樣?學科學兼學語言,遊戲中又滲入藝術。

學習生命教育

「同時,我們亦會兼顧中文課程,專注學習個人內在的生命教育,及儒家『仁義禮智信』的德育思想,教小朋友尊重生命,明白到我們來到這個社會要有貢獻,而不只是消耗資源。」學校在每個星期一都會舉行早會,讓全校家長和學生一同參與,每次設一個主題,由每個年級同學輪流分享一個品格小故事;待疫情過後會繼續舉行。

疫情之下,學校早前亦以網上教學為主,仍不乏互動元素。例如有音樂律動課,鼓勵小朋友就算有熒光幕相隔,也可一齊跳舞,做多伸展活動。要數最特別,莫過於兒童伴讀機械人。「這是我們家族的幼教集團所設計,對象是2至8歲小朋友。機械人已預先輸入學校課程,如生命教育、雙語live learning,並連接雲端儲存器,內有幾千首中英文兒歌及童話故事呢!好處是小朋友不用經常看着熒光幕,可以跟機械人互動,增加他們學習的興趣。」

早前復課後,Patricia指學生們都急不及待回到課室,校方除了在原有的噴霧器加入消毒液,另外亦在每個班房添置了空氣淨化機,讓小朋友安全上課。

參考瑞吉歐教育理念

學校課程同時亦有參考意大利瑞吉歐教育理念(Reggio Emilia Approach),「這是一種農村教學,即自然教學,我們會用一些自然的東西,如泥土、木頭、樹葉做手工,也會運用植物來布置校舍,也棄塑膠而選用環保物料的玩具,讓學生從小學習愛護大自然。」Patricia說。

撰文︰陸悅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Benny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