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下一波疫情將更慘烈 籲市民提早嚴密戒備

發佈時間: 2020/10/08

近日出現多宗新冠肺炎源頭不明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表示,防疫措施在中秋國慶長假期放寬,加上市民抗疫疲勞,在假期逛街等消閒活動, 目前的個案多個人口密集地區,涉及酒吧、藥房及殘疾院舍,預料即使重回實行早前最嚴謹的防疫措施,個案數字仍會持續增加, 籲市民提早嚴密戒備狀態,斬斷病毒傳播鏈,強調現時開始秋涼,病毒能生存較長時間,如果不做好控制措施 ,下一波疫情會更為嚴重 , 情況將會很「慘烈」。

今增11宗個案9宗屬本地 , 3旺角藥房店員確診 , 部分人曾去按摩 ,【附涉事藥房地址】,詳情即睇【下一頁

港大醫學院的實時數據顯示,本地的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由早前約0.4至0.5回升,今日起突破1,代表每個受感染人士可感染另外1人,反映社區爆發的機會超越警戒線。

對於重開酒吧後再出現群組爆發,袁國勇稱放寬措施無問題,但高危傳播的措施需落實,包括食肆4人1枱,侍應傳菜安排及通風系統。他指有酒吧無遵守,又提到市民在酒店參與派對亦會交換飛沫。

他指出,現時單靠衞生防護中心追蹤患者的行蹤效率低,建議政府增發樣本樽地點,並加強宣傳,呼籲市民記下平日乘搭過的交通工具及到訪的食肆,以便找出群組個案。
 

梁子超:政府應與業界商討避免疫情傳播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從過去數日的確診數字來看,本港的疫情已進入加速上升階段,「最重要是市民自身做起,減少去高風險場所,避免聚會」,認為政府應考慮盡快介入個別場所,與業界商討如何避免疫情進一步傳播,同時需盡早考慮各項措施,控制疫情反彈,形容現時疫情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是時候要收拾心情處理。

近日確診個案包括3名旺角藥房職員。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表示,事件令業界感震驚,指自疫情爆發以來,業界都未聽聞有員工感染,因業內人員需面對一些身體不適來買藥的客人,防疫意識一向較高,但或因近期疫情放緩,令部分員工有所鬆懈。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留意到部分院舍職員為節省開支或衛生意識不足,未有適當地更換裝備,形容是低級錯誤;政府亦未有檢查院舍通風系統,導致院舍内換氣不足,長遠應修例增加院舍空間,減少院友互相傳播風險,並為院舍員工進行強制定期檢測。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