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歷史建築】北角舊地標皇都戲院 新世界以逾$47億投得

發佈時間: 2020/10/08

屬於一級歷史建築物的北角舊皇都戲院,由新世界發展以拍賣底價47.76億元投得,成為歷來最大宗强拍個案。

舊皇都戲院於2017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是首個獲批出強拍令的一級歷史建築。地盤面積超過3.62萬呎,靠近英皇道的部分是列為歷史建築的皇都戲院,改建為商場,背後近渣華道是兩幢住宅。而地皮屬舊契商住用地,發展限制較少,地積比可達10倍以上。

{{hket:inline-image name="A_PR_Final_1008_4000.jpg"}}{{/hket:inline-image}}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致力保育及復修皇都戲院,令皇都重現昔日的光輝,並注入新元素,令皇都戲院重生。(新世界發展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0W5A4003-min.jpg"}}{{/hket:inline-image}}

天台桁架是皇都戲院的標記,曾獲國際保育組織稱為全球獨一無二的建築設計。(新世界發展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新世界團隊會盡力保留整個皇都戲院建築及天台桁架。(新世界發展提供)

評為一級歷史 料增建築成本

負責拍賣的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指,今次的投價屬市場水平,而項目位處北角核心區,三面臨街,地盤面積大,屬近期市面罕有,但相信今次項目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建築成本會因而有所增加。

皇都戲院前身是璇宮戲院,於1959年落成,是一間獨立戲院的建築,其中屋頂設置的拱形石屎「桁架」具有建築價值,把觀眾席上方的鋼筋混凝土天花吊起,拱形「桁架」設計常用於橋樑,樓宇甚為罕見。

歷史價值比油麻地戲院更高

古諮會評級時認為,舊皇都戲院能反映電視廣播業興起後,舞台表演及電影業的發展,前身璇宮戲院在香港大會堂啟用前是非常重要的表演場地,歷史價值比果欄旁變的油麻地戲院更高。但盛極一時的皇都戲院,於1995年經歷一場4級大火後,生意大不如前,2年後倒閉,及後改建成老人院及桌球館等。

新世界申強拍皇都戲院 , 擬作保育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