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染水痘】11月大女嬰染水痘媽媽照顧亦中招 揭爸爸「生蛇」病毒一傳二染全家【附水痘小資料】

發佈時間: 2020/10/09

水痘和「生蛇」同由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大家宜小心處理。一名台灣爸爸早前「生蛇」後,不慎將病毒傳染給未滿1歲的女嬰;而未曾接受水痘疫苗的媽媽,亦在照顧女嬰時受到感染。所幸母女二人經藥物治療後,病情已好轉。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曾指出,初生嬰兒若染上水痘,嚴重可危及性命,建議接種疫苗預防感染。

OL眼周「生蛇」同接觸扶手有關?醫生為你拆解帶狀疱疹誘因,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台媒報道,台中慈濟醫院兒科醫生余孟恭日前分享病例,指近日收治一名未滿1歲的女嬰。當時,女嬰臉部與軀幹都出現紅疹及紅色丘疹,並且因嚴重痕癢搲至部分水痘破裂,並導致局部皮膚細菌感染,需入院治療。醫生檢查其接觸史時,發現在女嬰發病前二周,其爸爸曾患帶狀疱疹(俗稱「生蛇」),幾天後女嬰就開始反覆高燒,且不斷冒出紅色皮疹,故推測女嬰極可能來不及打疫苗,就被「生蛇」的父親傳染。

而女嬰的媽媽照顧女兒3天後,亦開始冒出紅色皮疹。醫生詢問後得知,女嬰媽媽是來自越南的新移民,從未接受水痘疫苗,所以亦被傳染。醫生持續觀察爸爸的情況外,也為女嬰和媽媽處方抗病毒和止癢的抗組織胺,以及抗生素等藥物治療。母女二人住院5天後,女嬰病情由最初的水疱發展成膿疱,最後結痂;而媽媽則在用藥後快速好轉。

余醫生提醒民眾不要輕視水痘,不僅要擔心會否留疤,還要注意會否造成較嚴重的出血性水痘。幼兒感染水痘,須留意會否出現繼發性細菌感染、敗血症或腦炎等併發症;長者則應注意會否出現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他提醒,及時接受適當治療十分重要,才能避免致命危機。

水痘病毒復發 可引致「生蛇」

據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亦即「生蛇」。

水痘可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播,亦可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水痘或帶狀疱疹患者帶有病原體之水疱液、黏膜分泌物而傳播。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和痕癢的紅疹,而紅疹大概於5天內陸續出現,最初出現於身軀,然後向面部和四肢散布。這些紅疹先是扁平,及後形成突起的豆狀小水疱,小水疱維持約3至4天,然後變乾、結痂。中心指出,初生嬰兒若染上水痘,病情會較嚴重,甚至會危及性命。

接種疫苗預防感染水痘

中心提醒除了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外,亦可接種疫苗,約9成接種疫苗的人士都可以產生免疫能力。接種疫苗後即使感染水痘(稱「突破感染」),症狀通常較為輕微或較不典型,水疱數目亦較少,紅疹通常以斑丘疹為主而非水疱,病程通常比未有接種疫苗者較短。

OL手臂突然抽痛,求診發現生蛇,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