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假擬10年內增至17日 與「銀行假」睇齊 每2年加1日 不會補貼僱主

發佈時間: 2020/10/09

據估計,現時有百萬打工仔只享有每年12日的法定勞工假期,有消息指,政府計劃以10年時間逐步增至17日,與俗稱「銀行假」的公眾假期看齊,即每2年增加1日,惟不會像增加法定產假般,向僱主提供補貼。資方稱,僱主會將增加的成本轉嫁消費者;勞方則批政府偏幫僱主,以10年攤分5日假期實屬過長,要求縮短至3至4年。

按現時《僱傭條例》下的法定假日規定為每年12日,而《公眾假期條例》下的公眾假期則為17日。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年初的施政報告曾宣布一系列民生措施,包括建議增加現時每年12日法定假期至17日,估計會有約30%僱員受惠、涉約100萬人。

有消息指,政府計劃以10年時間增加勞工假期,平均每2年增加1日,逐步將勞工假與銀行假劃一為17日,但未必會如法定產假般,額外向僱主提供補貼,因補貼全港員工涉及大筆費用。消息解釋,額外補貼法定產假,是需避免婦女求職時面對不平等的情況,以減輕僱主潛在負擔。

資方:現應聚焦抗疫及經濟

政府早前曾估計,每增加1日法定假期,會增加員工開支約0.34%,若一次過增5日假期,則會令員工成本上漲1.7%,故不會一次性增加假期,而是逐步落實建議。

勞顧會資方代表郭振華表示,疫情前存在請人難情況,落實增勞工假,僱主或需時請替工;但疫情後,旅遊、服務業等因旅客減少而未如以往般暢旺,加上經濟不景,會較易實行,但強調增加成本將轉嫁消費者,現時應聚焦經濟及疫情,不應在此刻討論,即使通過後,最快亦要2022年實行。勞僱會勞方代表梁籌庭亦稱,10年太長,要求縮短至3至4年。

勞方:10年太長 應縮至3年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批評,以10年攤分5日假期屬過長,認為政府偏幫僱主,「每年只增加0.3%成本,對比改動其他勞工福利,(僱主)已是最容易接受」。

勞工處回應指,政府會制定及邀請勞工顧問委員會商討有關方案。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