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遭美國取消資格 港人抽綠卡夢碎

發佈時間: 2020/10/09

美國新一年度抽籤移民簽證計劃(Diversity Visa Program)前日(7日)起接受申請,惟在美國早前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下,港人不再擁有「抽綠卡」資格,申請移民需與中國內地的申請一起處理。有移民顧問估計,料在新政策下「排隊」時間將增加至少2倍,加上去年投資移民門檻提升,或令有意移民美國的港人卻步,目前查詢個案已跌7至8成。

新一年度美國抽籤移民簽證計劃於本月7日至11月10日接受申請,成功中籤又完成面試程序者,最快可於2022年移民美國;但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後,今屆公布的抽籤移民申請指引上,列明不接受內地(包括香港居民)參加,澳門或台灣出生的居民則仍合資格。

中原移民顧問董事總經理許大衞表示,料新政策下批核過程或由去年「尾班車」前最快僅需數月,延長3至4年才完成,或令港人對申請卻步;加上美國投資移民門檻去年由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大幅提升至最少90萬美元(約702萬港元)後,吸引力亦大大降低,涉及移民美國的查詢已大跌7至8成。許又指,由於美國政策易受領導人方針出現變動,當地大選在即,不少港人對移民或轉為觀望態度。惟他認為隨着英、美、加等傳統大國的移民門檻提高,不少人已轉為查詢歐洲如葡萄牙等移民門檻較低的申請條件,美國綠卡不再特別吃香。

申移民需時 至少多2倍

環凱移民顧問有限公司移民項目總監周凱婷估計,現時申請投資移民美國平均需等待2年才完成審批,若與中國內地的申請一起處理,審批時間或增加最少4年,增幅至少達2倍,但她認為「鍾意美國的人仍會申請」,吸引點包括全球少見的無限制親屬移民制度等,近來查詢移民美國及落實的個案亦維持平穩。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顏玉玲